渝南纪门派出所便民措施 社区服务拉近警民距离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日,市民王先生在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响水桥社区看到一张“民警亮相卡”。卡上写着民警游玉胜的手机号码、人生格言和兴趣爱好,王先生赞许道:“小小卡片一下子拉近了警民距离。”

    “民警亮相卡”是南纪门派出所推出的便民措施。今年以来,派出所用“一张卡片”、“一条短信”、“一次护送”将服务带到社区,受到居民的赞扬。

    一张卡片:有事找民警

    本月初,李某到渝中区南纪门派出所上户口。他盯着办证民警李佚衡左看右看,突然想起“你就是‘亮相卡’上那个民警吧,我给你打过电话咨询事呢。感谢你哟!”

    原来,李在南纪门某小区买了套二手房,因房子是单位福利房,房产手续还未完善。但小孩明年要入学,他想尽快在南纪门上户口。偶然,他在小区张贴栏上看到民警李佚衡的“亮相卡”,卡上有联系方式。李某拨通了电话,电话中李佚衡详尽地告诉他所需手续。于是,李某备齐手续顺利地上了户口。李某高兴地说:“李户籍的为人就像她‘亮相卡’上的人生格言一样———做我力所能及的事,享受力所能及的快乐。”

    据了解,南纪门派出所将14个社区民警的“亮相卡”张贴在了相应地段。

  一条短信:提醒群众防盗

    近日,响水路社区租赁户张某收到一条短信“南纪门派出所提醒您:上月多出现撬门入室盗窃案件……”短信对南纪门地区上月的警情进行了通报,并列举了发案频率较高的地点。

    张某刚从湖南来渝经商,上月初,他到派出所办理有关证件时,民警请他留下了手机号。收到“警情短信”,他很是感动。他说,安全问题是外出经商最为担心的事情之一,民警发来警情短信,提醒群众有所预防,感觉安心许多。

    据了解,南纪门派出所每月都会为社区干部、外来务工人员发送“警情短信”。

  一次护送:专车接送老人办证

    近日,家住南纪门街道马蹄街社区居民接到通知,周末派出所要派车来接60岁以上的居民办理二代身份证,这可让社区的老人乐开了花。

    据了解,马蹄街社区位于南纪门与七星岗的交界处,是南纪门街道最远的一个社区。如果让老人从社区步行到南纪门派出所办证,起码要走半小时。况且途经十八梯等路段,上坡下坎,老人走起来十分吃力也不安全。考虑到这些情况,派出所决定周末安排专车接送老人办证。据悉,这一办法还将在南纪门辖区另一些较远的社区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