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0个县开展村级社区服务 全方位改变农民生活
来源:金融界 更新时间:2012-04-14
               连锁经营、管理规范的日用品和农资超市,加上洗浴、餐饮、医疗、健身、图书借阅等以前只有城里才有的服务,如今山东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了,山东农村各地建设的村级社区服务中心正在全方位改变农民的生活面貌。

   从2001年开始,山东省供销社开始在全省农村布设以日用品和农资连锁超市为主体的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目前已建立日用品和农资连锁超市1.8万处,在2005年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中,山东省供销社系统的8700多家超市通过验收,占全国验收合格农家店的12.4%。

  现代商品经营方式进入农村后展现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山东省供销社决定,以现代经营服务方式为基础,整合各类物质文化生活项目,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将现代化服务延伸到农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记者在莒南、滕州等县市了解到,这些服务中心一般设在较大村庄内,服务于本村和周边村庄的5000名~10000名农民,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服务。在莒南县厉家寨村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农闲时节的农民聚在一起开展下棋、打羽毛球等各项健康文明的文体娱乐活动。服务中心的日用品连锁超市与城里的中档超市相似,商品种类丰富,超市经理介绍说有6000多种商品。与以前农村小卖部不足百种商品相比,农民的消费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据了解,山东省已有20个县市全面推进这种配套的村级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正在启动40个县市的村级社区服务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