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网络实验室解决方案
来源:小熊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5

 

 

  为了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学校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华中科技大学决定筹划建设一个网络实验室。规划中的实验室主要针对学校计算机、电子等涉及到网络专业课程的学生,旨在提高学生在网络方面的知识、技能、管理和实际操作能力等,进而把他们培养成具有专业的网络技能,能够直接进行网络设计、安装、调试的技术型人才。小熊在线www.beareyes.com.cn

  对于该项目具体方案的制定,华中科技大学方面非常严谨,提出的需求几近“苛刻”。他们要求,建成后的网络实验室既能在本地实验室进行网络实验,同时还能通过远程登陆认证进入实验室进行网络实验;要使用现有PC机作为网络终端,同时PC机也保留进入INTERNET网的性能,内部能完成所有实验的验证工作;实验平台必须能满足80人同时进行实验;必须达到10组配置,其中要求包括5组基础实验台,2组安全实验台,1组VoIP实验台,2组无线实验台;实验室具有对设备的一键恢复功能,可以对一台或一组实验设备进行出厂设置初始化和恢复到一个指定的配置环境;整个实验平台要具有预约实验时间、计费、帐号密码等管理功能。小熊在线www.beareyes.com.cn

  通过细致的规划和多次论证,华中科技大学最终确定采用锐捷网络提供的网络实验室解决方案及设备。(具体如下图所示)

  此次华中科技大学网络实验室建设采用的网络设备,都由实验组这一网络实验基本单元组成。锐捷网络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的实际需求,为其配备了基本实验台5组,安全实验台2组,无线实验台2组,语音实验组1组,每个实验台既可单独进行相关的实验,也可以配合实验,从而完成更为复杂的网络环境下的实验。同时,锐捷网络还为其在实验室出口配置了一台RG-LIMP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可实现远程实验和预约、提交实验结果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