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宿舍网络解决方案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工程的深入,各高等院校的网络建设也日趋完善。除了不断建设包括教学、科研、图书馆、实验室、宿舍楼等网络以实现高校网络的整体性,高校整体网络对稳定、运营效率和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校园网络在建设中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方面,随着高校学生不断增多、教学信息化的要求增多,校园网建设的信息点数量迅速攀升,网络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要求校园网的数据传输能力也要随之增强,因此高效运行是高校校园网的最基本要求;另一个方面,在实现高效运行的校园网络同时,管理工作不可或缺,以保证网络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校园网的整体运营。这两个特点对于信息点庞大的宿舍网来说表现得尤其突出,因此,建设一个完美的宿舍网,除了要保证高效、安全的运行,还要实现灵活的认证计费和有效的管理。于是,“高效、安全、可管理、灵活计费”的高校宿舍网建设11字方针应运而生。

厦门大学作为我国较早加入教育信息化建设队伍的重点高校之一,其教学、科研、图书馆等部门的网络建设已基本完成。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园网建设的发展,扩大校园网的覆盖面,为学生创造一个更为便利的学习环境,厦门大学决定启动校园宿舍网建设项目。经过反复比较,厦门大学决定与锐捷网络携手打造一个“高效、安全、可管理、灵活计费”的网络。

图 厦门大学宿舍网络拓扑结构

在具体实施组网计划中,厦门大学在各楼栋和接入层全部采用锐捷网络增强网管型交换机。该交换机可通过多种网络管理方式,方便、有效地管理每一个端口。在方案中所采用的STAR-S2126G智能交换机,一方面,由于它支持RS-232本地管理口及Telnet、WEB、SNMP 代理,远程监控可根据学校的具体要求采用相应的管理方案,并支持SNMP协议的全网集中网管;另一方面,由于它可以完全识别二到四层的数据流,做到在二层交换机上实现三层交换机的功能,同时对网络上组播服务使用者可做到完好的控制,来避免非法组播源的出现,并可提供故障告警和日志功能,使用者可通过机箱面板上指示灯便可直观地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因此,具有强大的运行维护能力的STAR-S2126G智能交换机可有效降低学校的管理、维护成本。

同时,为极大方便厦门大学灵活配置网络,锐捷网络还采用了RG-S3550-12SFP/GT三款线速全千兆智能多层交换机,以提供多种形式接口如GBIC插槽或SFP插槽或10/100/1000M自适应电口,最多可提供24个GBIC插槽,GBIC插槽支持千兆铜缆、光纤扩展模块,支持模块热插拔,实现方便灵活配置网络,它的使用最大化地满足了厦门大学网络高速、安全、智能的需求。

此外,锐捷网络提供的安全认证计费解决方案选择在接入层智能交换机STAR-S2126G上做认证计费,这样锐捷网络就可以为学校宿舍网提供四个重点服务:一是可以最大程度上做到分布认证,认证效率高;二是可以有效减少宿舍楼栋交换机的负担;三是能够对接入用户实行有效、全面、完整的控制;四是扩展性好,为大规模的用户认证计费提供了保障和技术基础。

在网络建成之后,校区宿舍网具有以下几方面突出特点:

——大规模用户接入控制能力

锐捷网络STAR-S2126G智能交换机都具有对数据包中的MAC地址高效控制和过滤功能,可以通过设置静态MAC地址锁、动态MAC地址锁和MAC地址过滤等功能,达到对接入用户的有效控制。

——方便灵活的配置和扩展能力

RG-S3550-12SFP/GT三款线速全千兆智能多层交换机的相关技术架构设计,使交换机可选配多种规格千兆接口模块,支持千兆铜缆、单/多模光纤接口模块的混合配置,支持模块热插拔,极大方便用户灵活配置和扩展网络。

——丰富的认证功能

STAR-S2126G智能交换机可以通过将用户帐号、MAC地址与端口的捆绑实现高效的用户控制能力,并能根据不同的网络服务获得相应的权限,与RADIUS Server紧密配合,有效的确保了网络安全。

——高带宽和冗余性能

整个校园网采取了千兆到骨干,百兆交换到桌面设计,具有极高的网络传输带宽。同时交换机STAR-S2126G智能交换机均支持标准的 Trunk技术,不但可以通过绑定多个端口达到更高的网络带宽,可提供良好的冗余性能。

——SAM认证计费管理系统特点显著

锐捷网络提供的SAM认证计费管理系统包括可以实现包月性计费、计时长、计流量、预付费、卡业务等多种计费策略,支持账号唯一性认证和账号到期自动停用,具备打印账单功能;全面满足了学校对认证计费系统稳定性、扩展性、实用性、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

有学校网络中心负责人说,整套方案具有良好的功能和性能指标,同时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一个完整的高性价比的计费系统解决方案,并指出,SAM认证计费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是厦门大学选择锐捷网络的主要原因。

目前为止,厦门大学宿舍网运营情况良好,为住宿学生营造了一个高校、安全、方便的上网环境,网络大规模实现的认证计费,使厦门大学校园网运营效率得以提高,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也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