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江绵恒祝贺ARP项目试点上线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更新时间:2008-03-14
  
    2月5日上午,在新春来临之际,中科院在京举行ARP项目试点上线启动仪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及江绵恒副院长、施尔畏副院长、李志刚秘书长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院ARP项目指导小组组长施尔畏副院长主持。江绵恒副院长首先宣布ARP项目试点上线运行,路甬祥院长亲自按下启动按钮,ARP项目试点上线的院所两级系统开始运行。路甬祥院长、江绵恒副院长发表重要讲话,代表院党组对ARP项目试点上线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科学院和神州数码公司参与项目建设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ARP项目总集成商神州数码公司总裁郭为也发表了讲话,向中科院领导和各单位对实施ARP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院办公厅副主任丁二友在会上就ARP项目整体情况做了汇报,院机关及各试点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分别汇报演示了院所ARP系统上线状况。

    曾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一起并肩战斗的院机关各部门ARP项目负责人和参与项目建设人员、神州数码公司领导及项目团队、院ARP项目管理办公室和网络中心等有关单位共100余人齐聚一堂,参加了主会场启动仪式,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大连化物所、高能所、地理所、化学所等5个ARP项目试点单位的领导和参与项目建设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仪式。

    ARP项目是中国科学院资源规划项目(Academia Resource Planning)的简称,是实现中国科学院科学的资源规划的信息系统工程,旨在推进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管理工作水平和效率,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效益的最大化,为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自2004年以来,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ARP项目指导小组的指导下,ARP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在ARP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组织协调及网络中心的参与下,院机关各部门和各试点所积极支持、密切配合,通过神州数码公司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双方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攻克难关,日夜奋战,先后完成了方案制定、业务建模、硬件配置、开发测试和人员培训等重大建设任务,如期实现了2月1日试点上线的目标。按照计划,ARP项目在试点上线工作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于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内各单位全面推广。

    神州数码公司总裁郭为在讲话中说,ARP项目的实施涵盖了IT服务行业与软硬件行业的主要内容。中科院里将如此重要的项目交给神州数码实施,既是莫大的信任,也是巨大的挑战。ARP项目不仅为中国科学院创建一流的管理体系奠定基础,也是对政府以及非盈利单位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的一次大胆探索和实践,具有极强的示范性和灯塔效应。神州数码公司将进一步投入优势的资源,全力配合院管理创新的要求,完成ARP项目建设和运行工作,使ARP系统成为实现知识创新三期目标的有力保证和支持系统,成为中国电子政务的一面旗帜。

    江绵恒副院长在讲话中说,通过两年多的工作,ARP项目取得这样的成果,的确是来之不易,非常受鼓舞和感动。他认为,通过试点上线的汇报演示可以看出,ARP项目对于提高我院的科研管理水平是至关重要的。ARP项目的实施不完全是一个信息化的问题,从更深层次上来理解,它是要对不符合知识创新要求的旧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体制和机制进行变革,会触及到财务、人力和项目管理的各个层次。实施ARP项目的意义重大,将为管理决策提供更有力的信息支撑,为中国科学院实施创新工程三期建立科研管理的平台,提供高效率的服务。

    最后,路甬祥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为ARP项目取得今天的成功作出贡献的同志和团队表示感谢。他指出,实施ARP项目的意义在于敏锐地把握了信息化社会的特征,创造性地将应用于企业的ERP引入到了科学管理中,是把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有一流成果,一流效益,一流管理,一流人才的必然要求。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要通过ARP项目的建设,实现管理的现代化和信息化,以管理创新来促进科技创新。路甬祥院长对推进ARP项目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提高对ARP项目意义的认识,全力推动项目实施工作

    希望全院同志尤其是院所两级领导同志,提高对ARP项目的基础性、全局性、重要性的认识,把建设和推广ARP项目工作,与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变革科技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要亲自参加领导,推动项目的实施。要为实施ARP项目配备得力的干部,参加必要的培训,积极配合神州数码完成项目建设工作。要根据ARP项目实施和我院管理创新的客观要求,变革我们的管理,创新我们的管理。

    二、坚持面向需求,方便用户,确保安全,提高实效的原则,建设好ARP系统

    ARP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框架,证明是可行的。希望全院同志,尤其是ARP项目办的同志要起带头和协调的作用,与集成商紧密合作和配合。要坚持面向需求,方便用户,确保安全,提高实效这个原则,既快又好又方便的建设好ARP项目。ARP系统要真正的有效应用,检验成功与否的标准要看它是不是符合我们创新管理工作的需求。

    三、把ARP系统建设成为知识创新工程管理创新和网络增值服务的示范工程

    我非常赞赏郭总刚才对建设ARP项目的观点。希望神州数码公司把科学院的ARP项目不只看成是一个商业性项目,也看成是一个为打开未来中国“X”RP(如GRP、URP)巨大市场的一个先导性项目。不仅在建设阶段能够认真的做好,而且在它进入成熟的运行和维护过程中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为此,全院用户要与神州数码公司紧密配合,共同努力,不仅把ARP系统建设成为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实现管理创新的一个典范工程,也成为神州数码作为中国未来网络增值服务一个领头企业而开发的一个示范工程。

    施尔畏副院长在仪式结束时说,路甬祥院长和江绵恒副院长就ARP项目建设做了重要讲话,对ARP项目试点上线启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是对全体参与项目建设人员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同时对ARP项目建设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这对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参与项目建设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试点上线仅仅是ARP项目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后续的工作更加艰巨,全体项目建设人员丝毫不能懈怠。让我们以试点上线为新的起点,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实现ARP项目2005年全面上线的目标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