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医疗解决方案
来源:航天联志 更新时间:2012-04-15

 
 
    国家的“十二金”工程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其中“金卫工程”正是十二金工程之一,是在卫生部直接领导下的,在医疗系统全面建设的一项全国性工程,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造福于国家和全国人民健康的综合性、跨世纪工程。金卫工程目的就是将信息科学、计算机技术和通信集成应用等技术集成于医疗卫生领域,优化医疗保健服务,建立全国性远程医疗信息传输系统,实现医疗机构计算机网络化。目前,搭建每个医院的医疗信息系统,从而为整个医疗信息网提供坚实的落脚点是整个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目前医院所建设的医疗信息系统包括门诊挂号、门诊划价发药、门诊收费、门诊药房、中心药房、诊间医嘱、住院管理、药品管理、药品会计、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供应室管理、物资管理、病案统计、综合考核、院长综合查询、医院服务触摸屏、成本核算、病历分析评估等多个子系统。满足患者从门诊、药房、病房的挂号、就诊、住院、结算、后续跟踪等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提高医院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医学科研、减轻各类事务性工作的劳动强度、改善经营管理,堵塞漏洞,保证病人和医院的经济利益;为医院创造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于信息系统建设主要是为患者的门诊、就诊、结算等服务,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因此整个系统的稳定、可靠和数据的存储、安全,是建设过程中是需要关注的主要方面。航天联志公司在定制该套解决方案时就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因而使整套解决方案具备了安全性、先进性、开放性、兼容性、可扩展性的五大优点,得到了医院的充分认可,使其在全国很多重点的医院得到了全面的采用,北京的天坛医院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北京天坛医院是国内一家以神经科为主的大型综合医院,是世界三大神经外科研究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神经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基地和WTO在中国的神经科学培训中心,正是由于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天坛医院早在2000年初就开始筹建医院的信息化系统,构建了350平米的信息中心,到如今已经卓有成效,不但日常的办公实现了信息化,还通过网络实现了远程医疗、远程视频会议等,这把天坛医院进一步的推向了世界,在天坛医院不仅有全国成千上万的病人的电子病历和成像的电子信息资源,也包括无数世界顶级的医学资料、学术报告、远程手术影像的宝贵资料。面对着每天都在不断增长的海量数据,合理的保存和备份是必须的。带着这样的问题天坛医院找到了航天联志,在双方的努力下,联合开发了海量存储服务器将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

  航天联志将海量存储服务器作为主存储器,磁盘阵列为辅助存储器,按照目前流行的海量存储解决方案分级存储的原理进行存储,其原理是将磁盘阵列作为在线存储设备,支持数据的迅速归档和用户对数据库的在线查询调用;利用航天联志大型海量存储设备作为二级存储,配合分级存储管理软件,可轻松设定数据迁移制度。使系统具有可管理性好、操作及维护简单的优点,并在保证整个系统性能的前提下节省了大量成本。

  航天联志海量存储服务器在4U的狭小机架空间内,存储能力最高可达3.6TB,号称机架式服务器领域的“存储之王”。 是航天联志打造的一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端IA架构服务器,具有处理速度快、可用性强、易管理、可伸缩强等多项优点;采用4U机架式设计,集高密度和高性能于一身。最多支持12块硬盘,3.6TB的存储能力相信存储领域是可以称王称霸了。另外,该服务器系统还集成自适应带宽千兆网卡控制器、并且自身集成硬件监控芯片,可独立检测系统的硬件状态,大大提高了系统性能和可靠性。此外,系统还提供了多种故障部件冗余功能,包括CPU过热保护、RAID、冗余电源等等,解决了这些应用领域中存在的数据处理与存储能力、运算速度、数据安全之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让用户享受到最全面的功能以及最安全的数据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它与传统磁盘阵列、光盘库等产品相比,不但协调了实际应用当中海量存储与数据安全、运算速度,而且将服务器领域的存储能力提升为一种综合处理能力。

  航天联志海量存储服务器作为新一代的存储方式得到了天坛医院的好评,他所具有不怕光、不怕电、速度快、容量大等优点,是很多其他存储产品所无法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