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南北行:寄宿教育 播撒希望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达尔文东部,有一所特别的寄宿学校,名为“考米尔德中学”。这所学校专为土著人而建,为解决偏远地区土著人子女教育问题探索道路,积累了经验。

 
· 一 年 赚 一 生 工 资 
 
 · 08运动服装经销大揭密 
 
 
· 金猪年赚翻天的好项目 
 
 · 做别人没想到的好生意 
 
 
· 湿疹荨麻疹皮肤癣警惕 
 
 · 糖尿病高血压 新突破 
 
 
 
  当记者来到考米尔德中学校长马尔科姆·普里查德的会客室时,普里查德用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我的中文名字叫查永茂,1998年起在南京师范大学附中考菲尔德教育交流中心任校长,今年6月来到达尔文,是考米尔德中学的校长。”

  谈起土著孩子的教育,查永茂感叹道:“这绝非一件容易的事1

  由于位置偏远、条件差,到考米尔德中学读书的土著孩子大都没有受过小学教育,他们的母语也不是英语,这是教学中的最大困难。学校对他们的教育以基本生活技能和职业培训为主,目的是让他们毕业之后利用所学本领进入社会,改变原先贫穷落后的生活面貌。与此同时,学校也对成绩优异,有潜力的土著学生认真培养,鼓励他们上大学。虽然每年整个北部地区能上大学的土著学生不过三五十名,但其中80%以上都毕业于考米尔德中学。中学在培养教育土著孩子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全国首屈一指,得到联邦政府教育和培训部的肯定。

  “考米尔德”一词来自土著语,意思是“面向未来”。学校1967年成立,实行寄宿式教育,食宿和学费全免。上世纪80年代末,私有化风潮席卷澳大利亚,有人认为,考米尔德中学不应该由政府管理,也不应该全由政府掏钱,应该由社会团体进行管理。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希望社会团体主动出面接管学校。1988年,英国教会和联合教会同意合作,建立一个非营利公司,成立由法律、教育、会计等方面专家组成的董事会,接管了考米尔德中学。接管之后,学校董事会很快感觉到,中学的生存日益受到来自市场的压力,于是决定吸收非土著孩子入学,同时着手筹备招收国际预科生。对非土著孩子和国际预科生实行全额收费,以增加办学资金。目前,考米尔德中学有1000多名学生,其中土著学生300多名,占30%左右,其余为白人的子女,以及来自希腊、西班牙、印尼、东帝汶、菲律宾、越南和中国的学生。该中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多元文化的学校。

  采访进行到这里,查永茂站起身来说:“我领你参观一下整个学校,咱们边走边聊。”他告诉记者,考米尔德中学有教职员工180人,虽然变成了一所多元文化的学校,但土著人子女教育仍摆在重要位置。学校预算的50%由政府拨款,主要用于土著人子女教育。他们的食宿和学杂费全免。在一幢建设中的教学服务楼前面,查永茂说,这栋楼的造价将达到400万澳元(1澳元约合6.15元人民币),上面几层设6个教室,下面为学生服务中心,包括医务室、心理诊所、病房等。学校有两名普通医生、4名心理医生和4名护士。学校有的土著孩子吸毒、酗酒,还有的有心理问题,只有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改掉陋习并消除心理障碍,才能使他们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

  “为什么一定要对偏远地区的土著孩子实行寄宿式教育呢?”记者最后问查永茂。他回答道,解决偏远落后地区土著人子女教育问题,寄宿学校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要让那些地区的孩子们脱离原来与外界隔绝的小圈子,进入信息化的、稳定的、受保护的、严格管理的良好生活和学习环境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成果。

  采访结束时,查永茂强调,在解决偏远地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上,考米尔德一所学校的作用毕竟有限。但考米尔德的努力可以帮助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摆脱贫穷,考米尔德的经验为所有土著人子女带来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