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中天互动直播系统支持新媒体嘉宾访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日前,针对当前中国互联网带宽情况及新媒体宽带互动应用需求,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近推出可支持多人实时参与的网络互动业务应用平台——流媒体互动直播系统(BroadVision iBroad)。该系统采用“流媒体与图文直播+文字图片互动”的形式,可在有限的带宽条件下,支持网络新媒体开展可控的网络嘉宾访谈、网络电视门诊、网络远程采访、网络远程教学、网络讲座或报告等应用,极具实用价值和市场推广价值。

经纬中天流媒体互动直播系统(BroadVision iBroad)与一般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和单纯的视频直播系统不同,该系统基于MPEG4P2P等技术,采用B/S结构,不需要安装任何客户端或者插件,立足宽带IP网络,旨在实现面向宽带网络用户的实时网上互动应用服务。网络现场实时互动直播时可以根据需要设定必要的播出延迟时间,以确保网络直播应用的安全性。

经纬中天流媒体互动直播系统(BroadVision iBroad)有三个角色:导播(管理员)、用户、游客。

导播:互动直播的主持者,导播有最高的互动直播管理权限,可以控制直播中的各种操作权限,导播可以进行视频直播控制,对互动直播中文字交互的控制。在用户列表中,可以对用户限制,比如踢出会议室,禁止文字聊天等。

用户:互动直播的使用者,没有互动直播的管理权限,只可以观看直播、进行文字互动。

游客:互动直播的观看者,没有互动直播的任何权限,只可以观看。

系统的实现流程如下:

互动直播最典型的应用模式之一是网络嘉宾访谈节目,用户在观看直播的流媒体内容(比如嘉宾背景资料或其他宣传片)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表情)的方式与直播间里面的主持人或者与其他参与者进行文字聊天及图片交流互动。互动直播的同时,导播可以把主持人和嘉宾访谈的内容以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发布出来。图文直播内容除了交谈的内容外还可以是现场图片。这样后登陆的用户可以通过图文直播的内容获取访谈进程,并积极参与到节目来。图文直播的内容可以保存,以便制作往期回顾。在观看流媒体节目时,用户通过文字进行互动交流,系统支持发言认证功能,导播可通过文字审核、延时设置等功能杜绝非法言论的发布。可以通过指定用户成为房间嘉宾或者管理员,主持和管理房间。系统支持放置和直播视频相关的公告、直播节目预告列表、本期主题、浮动广告等,广告内容可以动态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