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党务 重庆市“学改”新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2-04-13

 


  重庆“学改”新政
  涉及全市127个市级党政机关,其中31个有审批权或处罚权的“强势部门”被列为重点对象
  本报记者 吴红缨
  实习记者 李申光 重庆报道
  年末的重庆颇不平静。
  12月21日,重庆政府公众信息网、重庆机关党建网等7个网站,同步推出对31个市级重点部门“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下称“学改”活动)成效评比的大型网络民意调查。一些人在忐忑不安地等待结果。


  重庆正力争成为长江中上游中心,然而机关部门存在的官本位思想、教条主义,成为阻力之一。一个被认为相关联的事实是,重庆的经济总量,在西部的排名由直辖初的第4名,下降至去年的第6名。于是便有了这场持续4月,席卷重庆100多个市级机关的“学改”活动。


  活动始于9月12日,计划到2007年1月上旬完成,分为“学习讨论”、“查找问题”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涉及全市127个市级党政机关,其中31个有审批权或处罚权的“强势部门”被列为重点对象。


  脸难看,事难办
  这个活动实际由市委书记汪洋发起。今年初调任以来,汪洋听到了对市级部门工作作风不满的意见,集中反映“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并深感它阻碍了重庆经济的发展。


  汪洋总结了4点,一是企业办事难。一家民营企业,在重庆花4个月没办好立项手续,而在江苏昆山,3天就拿到临时执照。二是区县找部门办事难。办事顺不顺,要看平时“勾兑”得好不好,看“一把手”出不出面。三是老百姓办事难。四是部门之间办事照样难。


  汪洋称,这些问题虽然不能代表全部,但已影响到重庆的投资软环境。12月,由零点调查公司与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06年重庆市投资环境测评报告》指出,在影响投资环境的五个指标中,政策与政府服务环境最受投资者重视,其满意度排名倒数第二。其中“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执行水平、政府服务的国际化程度,与政府打交道的非正常费用支出”四项,被列为需要重点改善的环节。


  重庆市委党校的陈文权评价说,与另三个直辖市及东部城市的公务员相比,重庆的公务员在理论水平、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开拓创新的动力不足。


  学改活动
  “学改”活动要求每个单位,从部门到处室、科室、个人,都深刻检讨工作中的问题,并拿出改进办法。重庆社科联办公室主任陈明德称,历年来重庆都在进行机关整风,效果不明显,这一次的力度算是最大的。
  为此成立的学习整改办公室(以下称“学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阶段只有少数几个单位过关,大多数都带着“尾巴”进入第二阶段。


  不过,一部1个多小时的内参片震动了不少官员。这部片子由当地新闻媒体随机暗访政府机关所拍,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二阶段动员大会上播放,参与人员是各厅级干部及区县一把手。市委副书记刑元敏在评价这部内参片时表示,“一些部门违法违纪的行为让我们觉得非常耻辱”。


  片子涉及14个单位,包括行政大厅无人在岗、强拆厂房、高速路乱收费、行政效率低、强制驾驶员入会等。大多数看片的官员都称,“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学改办负责人说,“很多领导们都带头反省自己的不足。最后各部门上报的材料都很深刻,像交委、建委、外经贸委、商委等重点部门,找的问题有几百条。”


  “学改”的顺利推行,也得益于一个宽松的环境。在动员大会上,市委领导就表示,查出的行为,除违法之外,无论部门和个人,都不列入考核范围,也不追究责任。此外,重点部门的“学改”进程也在媒体及政府网站公开,按受公众和舆论监督。


  形成长效机制
  12月20日,“重点单位”的整改措施全部出台,登于政府网站及当地主要媒体上,按受公众评价。措施包括取消部分收费,减少审批环节,规范行政执法等。例如取消所有工本费,由财政负担;将个体户管理费起征点由过去的600元提高到3000元,受惠的人群据称有30万。


  社科联办公室主任陈明德也感受到一些部门态度的改变,他手里有一封市财局寄给各部门的匿名征求意见信,还附有信封和邮票。陈对记者说,“看得出是真心实意要改进,财政局这么低的姿态,是很少见的。”


  当然,议论之声也存在。学改办负责人表示,群众有“脸好看了,事仍难办”的反映。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问题可以查,但关键是落实。


  重庆大学贸易行政学院曾国平教授认为,除补上“服务意识”这一课,还应通过各种学习、培训等提高服务能力,同时抓“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陈文权还建议,加强重庆本地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干部交流,是提高公务员素质的一个良好途径。


  对此,学改办负责人表示,已在加紧制定11个转变政府职能的制度,另外针对公务员的“执政为民、服务发展考核办法”已于近日出台,“排名倒数一二位的公务员将被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