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公安厅加强三基工程建设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东北网12月27日电(记者 雷蕾)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公安厅全面加强“三基”(即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工程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目前,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已累计下沉警力6700余人,基层一线警力已占到总警力的88.1%。截止到11月末,刑事发案总量同比继续下降。

  据了解,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各地公安机关以“三所三队”为重点,大力推进警力下沉、保障下倾、重心下移,壮大了基层实力,激发了基层活力,提高了基层战斗力。目前全省已有27个县(区)达到了省定标准,42个县(区)财政按公安经费标准的70%以上安排了部门预算,消灭了“零经费”派出所。各地普遍加强了派出所和看守所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全省基层所队新增警车939辆、微机5352台、防护装备(警用器材)33795件。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各地政府对我省公安机关的专项投入已达1亿多元。各地公安机关紧紧抓住人口管理、信息化应用、创新警务机制和公安科技建设等重点环节,大力加强基础建设,黑龙江省公安基础工作的几个关键环节都得到了明显强化。各地以“三查两清”专项行动为载体,全面排查实有人口,彻底清查出租房屋,清理整顿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清理核查疑似被侵害失踪人口。

  “三基”工程建设的全面加强,有力地促进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目前全省公安业务工作的主要指标都好于上年。截止到11月末,刑事发案总量同比继续下降,特别是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件下降幅度明显。其中,杀人案件下降26.7%,强奸案件下降20.9%,放火案件下降25.3%,抢劫案件下降13.1%。“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明显,全省公安机关共梳理摸排出共查实涉黑涉恶案件230余起,打掉恶势力27个。通过打击黑恶势力,共破获刑事案件2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