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2006年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今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动力,贯彻落实全市文体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突出重点,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现将2006年各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质。
局党组紧密结合“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等规定篇目的学习,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结合文化工作实际和特点,配合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委宣传部举办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国家公务员---徐劲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文艺演出”,开展了“送文化进社区党员义务奉献日文艺演出”等一系列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省督察组的好评。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专项培训,加强自身业务和法规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强化了法律意识 ,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1、举办'2006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
(1)10月10日举办“和谐**”广场文艺演出。经过数月的精心策划、用心准备,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文艺演出于10 月10日上午在市**广场顺利举行。区委书记**同志致辞,市政府秘书长**等市领导、区四套班子及各部委办局领导、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市民等6000多人观看了演出。全场共18个节目,2000多名演员参与,演出分创业篇、多彩篇、和谐篇,以和谐清河贯穿始终。整台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通过歌舞、健身、朗诵、戏曲等多种文艺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活力**、魅力**、多彩**、和谐**的崭新画面。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表彰。
(2)举办纪念抗战60周年书画展和“某某”书画摄影及民间手工艺品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100多幅,其中名家名作20幅;优秀书画爱好者作品40幅;摄影作品20幅。民间手工艺品200余件。活动不仅达到了娱乐百姓、凝聚人心的目的;而且展示了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和谐****的征程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了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冲天干劲和崭新面貌。进一步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文化品位,繁荣了清河的文化事业。
(3)组织开展“大运河油漆杯”全民体育健身大展示活动。9月23日晚上7点在市体育健身广场,共有500多名演员参与演出,观众达两千余人。市局领导亲临活动现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某某到场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整场展示在气势恢弘的迎宾军鼓《走向明天》中拉开了帷幕,朝气蓬勃的武术表演,展现时代风貌的健身球、橡筋操表演,还有轻灵飘逸的健身气功、太极拳表演不时赢得群众的阵阵掌声,深受群众好评,在一片欢声笑语,掌声雷动的热烈气氛中演出圆满落幕。
(4)举办社区主题文艺演出活动。长西、淮海等社区围绕此次美食节的主题和活动方案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社区主题文艺演出,丰富了群众们的节日生活,为美食节活动的顺利开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立足本职,加强基层文化建设
(1)积极开展送文化进社区、到农村、进军营等活动。元旦、春节期间,举办了机关迎春文体活动,组织文艺演出队和书画工作者,在市体育馆门前、北京新村文化长廊、京沪路老坝村等地举办5场文艺演出,为群众义务写春联2000多幅,为驻区部队和社区送去价值5000多元书籍,深受部队官兵和社区居民称赞。“七一”前后,又协助车站、三门、兴隆、北京路等社区开展了以歌颂党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
(2)组织参与了徐劲松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文艺演出活动。2月20日上午,为了配合全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步伐,强化学习效果,深化教育意义,在区政府二楼多功能厅精心组织参与了徐劲松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文艺演出活动,使全区党员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
(3)承办了创“四城”文艺演出活动。按照区委要求,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地反映我区创业中涌现的感人事迹。我局5月15日组织、承办了以“构建和谐社区,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大型广场文艺演出,市政府某副市长到场并致词,***区长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区政府领导市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4千多名市民观看了演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宣传了创建“四城”的意义、影响,营造了“四城”同创的浓烈氛围。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同志亲临现场并登台表演,表示愿为创建“四城”做“红娘”。演出期间还串插了“四城”同创有奖知识问答,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较好地将娱乐、教育融为一体。
(4)积极开展创建社区文体平台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建立社区八大平台建设要求,今年我们主要在长东街道兴隆社区完成试点工作。通过采取制定全年社区文体活动计划、整合社区资源、组建文体活动队伍,常年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大力繁荣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引导居民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确保平台阵地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投资4000多元为社区居委会想方设法购买了1500多册图书,添置了书柜,制定了各活动室规章制度并悬挂上墙,明确专人规范管理。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5)弘扬先进文化,多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根据省、市、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积极开展好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组织人员创作了12幅作品参加市党风廉政书画摄影展,并有3幅获奖;2个节目参加市调演;组稿参加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演讲比赛并获三等奖;承担了10块党风廉政图片展宣传版面制作任务;特别是圆满完成了区纪委交办的7场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进社区文艺演出任务,受到区领导好评。
3、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文艺赛事活动
今年8月,分别组队参加了市农村文艺调演和市首届少儿艺术节。经过激烈的角逐,舞蹈《运河古韵》获得农村文艺调演一等奖。少儿艺术大赛中也分别取得了书画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器乐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4名的好成绩。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促进了我区群众艺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三)依法行政,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有序发展
1、积极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出版物市场的专项整治活动。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黄”“打非”集中整治行动的要求,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2006年“扫黄”“打非”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时间,整治内容和整治要求。从元月20日起,文化市场多次对地摊书刊、清中电子市场进行全面检查收缴非法出版物,对书刊零售出租点违规经营“口袋本”有害卡通画册进行收缴,共缴得非法出版物700余本,非法书刊54本,非法音像制品1600余张,非法印刷宗教书(诗歌)300本,军事内部资料20余本,盗版盗印教辅教材200余册,其他印刷品1020册,警告12家,立案处理案件9件,罚款14000元。使出版物市场经营状况有了较大的好转。
今年1月18日对辖区内印刷复制业年检换证工作进行培训,组织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印刷业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印刷品承印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使其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搞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自觉性。专项整治首先要求经营者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印刷复制业经营活动手续是否齐备,承印(制)验证登记保管、交付、残次品销毁等制度是否落实,有无违规事实,并写出自查报告和填写年检换证自查表格;文化管理部门与企业法人签订守法经营责任书。4月份后,边发证边检查验收,以迎接省市整治办验收。
2、开展全区网吧、游戏室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网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黑网吧”、无证游戏室、接待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以及网上传播有害文化信息等现象。我区从今年7月21日起开展对全区范围内网吧、游戏室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在集中整治阶段,为了形成合力,加大打击的力度,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根据区委决定,实行集中联合行动,由公安、工商、文化三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统一行动,联合执法。从8月1日至今,我们出动检查人员156人次, “拉网式”检查文化市场200多家,并在晚上、周末加大检查力度,给违规经营者有力的教育和警示。查处违规网吧19家,无证游戏室、电玩8家,给予警告26家,关闭游戏机室15家、网吧9家,收缴电脑、PH2游戏机17台,赌博苹果机15台,电路板28块,行政处罚41000元。
集中整治后期,我们对前段时期检查过网吧、游戏室进行了“回头看”,对无证重新开业的要坚决予以打击,对那些屡教不改、屡查不纠的网吧,该重罚的重罚,该关闭的关闭,选准典型案件公开曝光,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努力从根本上把网吧、游戏机市场治理好。目前集中整治行动已圆满结束,经过区文化、公安、工商职能部门及关工委同志的积极努力,此次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3、增强安全意识,稳抓娱乐场所安全工作
针对我区娱乐场所存在的安全问题,重点加强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定期进行安全工作大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顿,强化了安全意识,确保娱乐场所全年安全无事故,文化娱乐事业安全稳定有序的发展。
(四)加强文物基础工作
从市政府年文物维修经费中争取12万元,对市文保单位仁慈医院旧址、福音堂及济安水龙局进行了维修。
(五)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1、开展了迎十运、全民健身月暨省第三个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
为响应省、市关于开展迎市全民健身月暨省第三个全民健身日活动的号召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五个项目:①6月4日上午在体育广场举办200—300人太极系列演练及七个单项太极演练;②6月10日—12日全区乒乓球比赛;③6月16日全民健身讲座;④6月20日武术散手展示表演;⑤6月26日在区多功能厅开展机关工作人员体能测试活动。
这次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人们在享受健康与美的同时增长了许多科学健身知识,引导大自觉科学的进行健身活动,有利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的生活意识。
2、完成了清河区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10部委《关于开展国民体质监测的通知》及省市10厅、局《通知》精神,我区体能测试工作于2006年5月9日开始,现已圆满结束。我区共测试人员748人,其中3—6岁儿童136人,20—39岁年龄段非体力劳动人员、体力劳动人员各136人,40—59岁年龄段非体力劳动人员、体力劳动人员各136人,60—69岁老年人员68人。此次测试工作充实并完善了我区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理解了我区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全区健身计划的事实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一次有力的服务。今后,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将每年举行一次。
3、作好十运会淮安赛区宣传组织任务分工的工作
十运会男子排球决赛于2006年10月16日至21日在我市举行。根据十运会淮安赛区组委会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我们进行了积极动员与宣传,落实观众组织分配任务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地展示了我们清河人民的良好形象。
(六)加大力度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实施全员招商引资,参与全区的经济建设。一是确立专职招商人员,二是人人有职责,单位有任务,逢会必讲,早会听汇报,三是小分队外出招商。到目前为止,已有项目3个。500万元以上的2个,确保年内完成区里下达的1500万任务。
(七)加强党风廉政和软环境建设
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对全年目标责任制进行了分解;对文体局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认真开展述职、述廉和述学活动;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意见》,强化一手抓惩治查处,一手抓教育防范。深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从政行为,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文化人良好形象。调整了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意见,明确了主要任务和措施;结合实际,制定了公示制、承诺制、督查制、考核制等制度;创新服务模式,在服务窗口(文化稽查中队)推行了“24小时预约延时服务”、 “帮办”制度和AB岗“无缺位服务”;进一步落实首问负责制等“五项制度”,对服务范围和内容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承诺;积极参与区“机关服务进社区、进街道、村”活动;积极参与全市全民创业服务月活动。在对经营性事业单位人民剧场实行改制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按政策有情操作,使得复杂的改制工作顺利平稳的进行,改制后职工思想情绪稳定。信访工作开展有序,一年来接访60多人次,解决了大量的上访问题,无一到区级以上部门上访。
经过全局上下的努力,2006年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实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领导班子残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局工作更好的开展。不仅缺主要领导,副职也严重欠缺;不仅主管局缺人,基层单位专业人员也严重匮乏,文艺人员年龄偏大,专业人员难以引进;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有待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缺乏队伍、阵地,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综合活动场所。文化经济政策的落实还需做大量的工作等等。这些问题还都亟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