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在第二届计算机审计国际研讨会上指出:审计信息化建设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审计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9月1日,第二届计算机审计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审计学院举行。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了开幕式,并在研讨会上首先发表了题为《中国信息化的现状与展望》的演讲。李金华在致辞中指出,金审工程实践证明,审计信息化对增强审计机关在计算机环境下查错纠弊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规范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作用,具有决定性意义。

  李金华对前来参加会议的15个国家和港澳地区最高审计机关的28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信息作为推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生产要素,在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信息化在社会和经济信息化中居重要地位,实行政务电子化,建设电子政府,是中国发展战略中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国的审计信息化是国家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审计署于2002年启动的金审工程是中国电子政务12个重要业务系统之一。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金审工程一期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的硬、软件基础建设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大大推动了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应用重点从办公自动化向审计实施应用转变,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网审计试点初见成效。

  李金华说,中国审计工作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审计工作面临的主客观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信息化基础建设初具规模的条件下,尽快培养一批既精通审计业务,又掌握计算机技术,并具有信息化思维的审计人才是审计信息化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中国审计署确定,今后几年,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建立一支适应审计信息化需要的人才队伍。他说,审计信息化不仅仅是审计技术方法问题,还将对整个审计工作的方式、程序、质量和管理,乃至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和自身素质带来重大影响,它是从根本上改变审计工作面貌的深刻革命。

  梁保华在致辞中对第二届计算机审计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已成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成为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使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他说,本次研讨对审计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也为江苏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他说,在审计署的关心指导下,江苏省计算机审计工作不断加强,已被列为国家金审工程的试点之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江苏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一如既往地支持审计机关开展工作,努力把江苏省计算机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梁保华在致辞中还介绍了江苏省的经济、教育、旅游以及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情况。

  刘家义在演讲中指出,随着计算机技术在中国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信息传输数字化,信息交流全球化,信息技术应用普及化,使审计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审计署认真分析了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从加强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入手,加快了审计信息化的步伐,并制定了审计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规划。刘家义在演讲中,着重从网络建设及硬件配备、应用系统建设、基础数据库建设、审计信息化标准规范建设以及人员培训和计算机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情况等6个方面,介绍了金审工程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还结合《2004至2007年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介绍了未来4年中国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他最后说,在中国审计信息化进入一个新阶段的过程中,将要经历审计观念、审计方式、审计队伍构成转变的深刻革命,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中国审计工作者有着开拓奋斗、勇于进取的传统,将会不遗余力地将审计信息化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