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电子纸?
来源:千龙 更新时间:2008-03-11

 
  什么是电子纸和电子墨

  电子纸,也叫数码纸。它是一种超薄、超轻的显示屏,即理解为"象纸一样薄、柔软、可擦写的显示器"。在谈到电子纸时,必然会谈到电子墨。形像地说,电子纸是一张薄胶片,而在胶片上"涂"上的一层带电的物质,这便是电子墨。这也可看作是一个薄薄的内嵌式遥控显示板。它具有以下的特征:(1)内容的重写。可以任意对文字或图像进行重写、更新,并可浏览到大量内容;(2)适合肉眼阅读。由于对比度较高,所以文字、图像清晰,并且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没有变化,阅读舒适;(3)便携性。因薄膜重量轻,方便携带,可适度折叠、卷曲;(4)即使在断电的情况下,也可以长时间地保持显示,并且使用时非常省电。

 

  书籍和杂志报纸等各种各样的印刷品正在实现数字化,同时作为数字阅览用的终端的开发也正在进行中。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如何使阅览和读书时的感觉与使用纸时的感觉相接近。仅仅是“电子纸”并不能构成显示器,作为必要条件,还包括保证图像部和非图像部的反差即易读性,能够消除或者改写原有图文,图像写入以及保存的低能耗等。

  这类产品被称作“电子纸”、“数字纸”或者“类纸显示器”,目标是制成一种形似于纸的产品。其研究从两方面进行,一是把显示器做得像纸一样的东西即“液晶方式”或“电泳方式”的电子显示屏,另一种是把纸做得像显示器那样可改换内容的东西即“可重写纸”。

 

  1.液晶方式

  该方式是利用施加电压后分子排列被改变的液晶的性质,通过调整透光率及改变光线的方向来表达反差,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上的液晶显示器已为我们所熟知。电子纸液晶显示器的制作思路是,将液晶板与写入图像的装置部分相分离以实现薄型化和轻量化,并能卷曲,做成像纸一样的东西。写入可利用施加光、热、表面电荷等各种方法来实现。

  2.电泳方式

  该方式是利用在电压下能够改变黑白状态的微胶囊来实现图像显示的。微胶囊中带电的白色氧化钛颗粒和黑色碳粉粒子在电压下上下移动,从而绘制出黑白图像。其特点是在反差、明亮度视觉等方面较理想,耗电低,重量轻而容易使其薄型化,形状自由等。此外,有的产品是利用带电色粉的电泳现象,通过加大色粉的密集度来提高黑白反差的。

  3.可再写纸

  利用传真纸等产品常用的感热记录技术制成,使用了在特定温度下呈色或者消色的染料,从而实现图文的改写。无论从视觉还是从使用感来说,该产品几乎与普通纸没有什么两样,这种改写技术已经应用在电器超市的点卡以及电车的月票等方面。

  4.阅读终端

  读书专用终端已经进入了实用阶段。各公司已经开始销售作为阅读数字化的图书、杂志等资料的设备——读书专用终端,其中有的就是采用了微胶囊型电泳显示器的产品。例如SONY做的LIBRIE。由于不改写画面时不会耗电,使用四只市场销售的碱性电池,即可翻阅10000页的书,分辨率达170ppi,厚度约13mm,重量首次降至200g。此外该机还能发挥数字技术的特点,实现声音再现,有望用于语言学习等方面。现在展示的只有单色产品,价格高达4万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3000元)。此外,利用像纸一样能弯曲的显示器或RGB滤色器来显示色彩的装置也正在研发之中。今后可以肯定地说,目前纸张印刷品的一部份将被这种电子显示方法所替代。如果这样的话,不仅现有的印刷品的制作可被替代,而且利用相同的数据来制作并提供电子信息内容等方面的服务也将成为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