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中国要有自主的软件产业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6年12月23日,中国民族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的“自主创新奠产业根基、民族产业谋国运昌盛”。以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言实录:

  我从软件产业方面的问题谈一谈,中国要有自主的软件产业。

  今年5月份在美国发生了“联想采购事件”,美国拒绝采购一万一千台联想微机。美国国会议员有一个报告非常精彩,是关于“信息系统用外国产品可能有什么后果”,会产生什么安全问题,讲得非常精彩,可惜我们的媒体没有报道。这个报告应该每个领导干部都学,信息系统用外国产品可能有什么后果。

  但是他对联想是高看的,联想做不到这一点,为什么?核心技术不在联想,CPU不是我们的,操作系统不是我们的。但是反过来,美国人做得到。 (林治波:他们过高地估计了联想的能力。) 他们自己讲信息系统用外国产品可能会有什么问题,国内有些媒体不愿意登,希望媒体把这份报告登出来,在内参上发,好好研究一下。

  我们曾经说安全要自主,不但要自主,还要可控,但是现在的情况,不是自己的,也不是自主的产品,不可控,基本是这样的,为中国的安全考虑,软件产业必须是自主的软件产业,中国本来已经有很好的条件。中国的软件市场非常大,这两年,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因为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还有信息化的推动,现在是3900亿的市场,中国的软件人才非常优秀,特别是“十五”期间,软件产业基本上初具规模,一点也没有夸大地说,软件的能力,产品的水平,我们的应用水平以及潜力比美国还要好。

  平谷区的信息系统全是国产软件。即使在美国以外,所有的信息技术都是美国做的。而中国中小型信息系统几乎全部用国产,英国做得了吗?可惜做不了。 但是中国的软件产业现在处于十字路口,国家的政策很明确,是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软件产业太重要了,信息时代,中国如果没有自主的软件产业,只能成为二、三流国家,无法成为大国,掌握不了自己的安全问题。

  但是具体看有些部门、有些地方怎么做的,他们怎么理解的?第一,注力发展软件业外包。前两天国家开发银行60亿贷款支持外包。中国软件(12.37,-0.02,-0.16%)产业分六块--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系统集成、软件服务、软件外包。外包只是一小块,去年软件外包,即使像印度那样,给跨国公司打工是9.2亿美元,在整个软件产业盘子里占1.9%。

  假如用60亿贷款支持软件业外包,同等的应该拿出3000亿支持另外的98.1%,但是其它部分一个贷款都没有,政策倾斜到软件外包不是很奇怪吗?问题很清楚,跨国公司希望外包,他希望你去跟印度竞争。

国家要优先发展的是战略性软件产业,但是外包业务只是很普通的软件加工,依附于外国市场和跨国公司的软件加工产业。资源放在外包上,放在只占软件业1.9%的边缘业务上,太奇怪了!软件外包不重要,美国没有,美国是世界上第一软件大国,没有外包业务。 第二个现象,有些地方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很好,很重要。韩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里所谓的动漫、游戏这部分比较好的,大概占7%,中国的还不到。

  但是有些地方搞了文化创意产业,不许提发展软件产业,为什么?怕跨国公司不高兴,我们国家发展软件产业,还要调动跨国公司的积极性?很多地方就是这么明着说的,不能提软件产业。为什么?没道理,就是怕得罪跨国公司。 第三个现象,很多政府的目录,不许提国产软件和外国软件。外国人还是分的,但是有些地方不许区分国产软件和外国软件。

  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会分国产和外国,但是中国软件却不许分国产软件和外国软件。说区分会影响外国公司的经济。如果不鼓励也就算了,连区分都不分,就给出一个信号,中国从此所谓正版化也好,那就是外国化了。

  连分都不分,一个目录不分国产和外国的,还有什么支持民族产业,支持创新产业!没有责任,没有义务,软件产业世界大同了?

  这些问题是软件产业当中非常严重的问题,虽然国家把它提的那么高,但实际有些部门、有些地方所做的完全和国家政策背道而驰,完全违背了国家利益,违背了民族的利益。而是以跨国公司的利益作为主导,以满足跨国公司,发挥它的积极性作用为第一需要,这是很严重的问题。现在需要怎么把中国的软件产业发展壮大,中国自主的软件产业怎么建立起来?市场、人才,需要突出国家利益,不能以跨国公司的利益为主导。 软件作为一个产业,特别依赖市场,必须要有市场的支持。首先要明确,政府采购当然有义务支持国产软件,企业采购也要知道是不是国产的,不能混淆,任何国家的产品都有属性。要在经济上明确了,哪个产品是哪个国家的。

  政府采购要明确,有采购国产的义务。信息化的考核,中国的信息化是低成本的,基于中国自主技术的,中国的信息化不可能用美国化、外国化的,发达地区用得起,欠发达地区用得起吗?

  国产化指标必须是我们考核信息化的重要指标,扩大数字鸿沟,造成不和谐。干部考核,政府采购,企业,特别是大中企业,对干部考核不光只是一个指标,还有支持自主创新的义务,有没有按照国产化比例做。

  如果政府市场,国有大中企业的市场不能支持中国的软件产业,没有希望。我们会有所谓的软件产业给美国公司打一些工,这个产业中1.9%的部分可能有点发展,但是98.1%的关键部分全是人家的。

  这样的国家有没有安全可言,我们最好研究美国议员的报告,还能不能成为世界大国,就全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