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侵入成网络犯罪主流 网络立法严重滞后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商报讯 (记者 杨雪婷 通讯员 李文聪) 近日,海淀区检察院公布了从2001年截至2004年5月间受理审查的涉及网络犯罪案件的分析结果。

  结果表明现在犯罪分子通过黑客软件非法侵入他人的计算机系统或网络公司而窃得他人用户资料或者账号,或自己使用或转卖他人,从而盗用网络服务或从中盈利的案件,占涉及网络犯罪案件总数的48.4%。而且这些犯罪嫌疑人文化程度较高,大多受过高等教育,52名涉及网络犯罪的嫌疑人中,有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人,大学本科学历3人,大学专科学历13人,高中以上学历25人,初中学历9人。

  海淀区检查院分析认为,互联网立法严重滞后,是造成网络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互联网发展迅速,而且是一个无国界、无时空的虚拟世界,现行《刑法》以及《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许多方面跟不上发展。另外,目前,网络上的操作系统软件多少存有一些漏洞也是造成网络犯罪频发的诱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