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马场街社区服务管理实现信息化
来源:北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方网消息(通讯员王斌 王薇):以前街道社区“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方式,如今在河西区马场街被网络信息化的服务管理模式所取代。该街三年磨一剑,精心打造“社区公用信息平台”,将社区信息化建设与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结合起来,不仅使社区建设走上规范化、网络化的轨道,更提高了社区管理与服务的水平和效率,满足了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促进和谐社区建设。2006年,该街被市政府评为“十五”期间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先进集体,这也是天津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街道。

  多年来,马场街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信息技术应用为龙头,以宽带多媒体网络为基础,先后投入10多万元,精心打造“两网、一站、一库、一个中心”的社区公用信息平台,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环境的建设。“两网”,即连通社区宽带网络,实现宽带网络进家庭;连通街、居的两级宽带社区信息骨干网,实现宽带网络进社区。“一站”指社区门户网站;“一库”指社区资源数据库;“一个中心”指为民服务在线呼叫中心。作为该街的社区信息平台,“天马网站”采用分站点集成模式,由政务之窗、电子党务、社区建设、呼叫中心、百帮咨询、温馨论坛、就业服务、社区管理等10个独立网站构成,实现依托互联网的公众服务与办公管理的双重功能。该街在拥有自主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能力的基础上,对网站年年升级,不断创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政务公开、公众服务、G2G(政府与政府)G2C(政府与公众)互动交互、OA办公、社区管理、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先进的全交互型网站。

  马场街在社区公用信息平台应用上,一是开通了“天马社区百帮呼叫中心”,居民只要拨打热线电话或上网登录到“天马网站”提出呼叫请求,百帮呼叫中心就能即时收到居民的信息,通过后台OA协同办公系统分流,及时将情况反映到有关部门、单位,同时各社区居委会同步运作,实行纵横救助和服务。二是开通了“促进就业服务网”,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把社区的“下岗人员库”等管理数据库搬上互联网,满足远程管理、数据共享的需求。三是开通优生优育“百帮咨询台”在线服务,采用专家坐堂、有问必答和反复问答的方式,为公众提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婴幼保健、孕妇保健等方面的咨询,自开通以来深受居民欢迎,为近千居民家庭提供了咨询服务。四是建立“社区电子党务”等。

  据悉,截至目前,该街通过“天马网站”共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3260余件,受益群众达6000余人;在行风政风评议中群众的满意度达98.6%,共收到群众表扬信和锦旗226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