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让全民尽享网络盛宴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英国网民:3500多万。网络普及率60%以上

  网民群像:“互联网上过日子”

  典型人物:78岁的彼得个人视频,一夜全球蹿红

  上网习惯:更偏向人际交往与网上购物

  3年前,孙田去英国伦敦大学攻读建筑史硕士学位,从此开始“昼伏夜出”的生活。因为孙田有一群网上“博友”,散落在中国、美国和英国等世界各地,因为时差关系,彼此作息往往相反。

  建筑学教科书上有很多生僻的拉丁文、法文和英文词汇,普通字典查不到。如何把握这些词的准确译法?孙田发现,有两个解决路径:

  第一条路,上网查维基百科。维基百科是一种线上百科全书,由网民参与编辑条目,供全世界免费分享。截至2006年8月,维基百科拥有228种语言的版本,超过480万个条目。

  第二条路,网上“求助”。孙田开了博客,在网上发个帖,就有“知道分子”响应。博友来自法律、文学、建筑等各个领域,有共同爱好——翻译。谁有了得意的译文,谁找到疑难词语注解,都会上网共享。直到某天,一位博友提议,大家共同翻译一本书,结果一呼百应。一年后,这本凝聚着“世界智慧”的书正式出版,但许多网友作者还从未谋面。

  英国是世界上网络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2000年9月,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起“英国在线运动”:到2005年前让英国人民、企业和政府上网。三个主要目标:使英国成为世界上开展电子商务最好的地方;保证在任何地方都能够使用互联网;从网上可以获得政府各种服务。

  由英国政府建设的英国在线网站提供全世界最先进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使英国公民和企业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能与政府的任何部门安全、可信地交流。

  英国还是世界上互联网费用最低的国家之一,是欧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每年产值20亿英镑,发展速度非常快。与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相比,英国消费者更愿意访问电子商务网站。英国还建立了文化在线网站,个人和社团可直接获得来自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遗迹、电影档案、表演艺术和数字艺术的资料。它的运行意味着英国博物馆和文化机构每天24小时向所有人开放。

  在全民网络盛宴中,也有人不高兴。前任《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副总裁和主编罗伯特·麦克亨利就对维基百科的权威性耿耿于怀,并发表过著名的“上公厕”论:“它看上去相当干净,因此你会被一种错误的安全感所麻痹。你无法确知的是:谁在你之前用过了厕所。”

  “Blog”出现这么多年,直到去年底,韦氏词典才做了定义。至于“Podcast”,你不可能在任何百科全书中找到关于它的只言片语,但在维基百科,每天都可能发现最新的更新。尽管罗伯特·麦克亨利不喜“公厕”,但在维基“公厕”里,你还是可以找到他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