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出台百货店金鼎标准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广百友谊表态改进商场设施

  时报讯 (记者 周芳) 商务部近日出台《百货店分等定级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明确了全国达标百货店和金鼎百货店的达标标准。但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广州无一百货店能夺“金鼎”,甚至有个别百货店连标准百货店的要求都无法达标。对此,广百友谊负责人昨日均表示,将改进商场部分硬件设施,今年内力夺“金鼎”。

  个别商场嘈杂不及格

  据了解,《规范》设置的百货店达标门槛并不低。不仅要求营业场所交易区、服务区、休息区分区明确,布局合理;还要求商场内的环境舒适、通透、明亮、整洁,新风量在300立方米/h.p(每小时.人),噪声控制在60分贝以下;同时消防和节能也列入评级细则中。

  《规范》要求,若商场的银行信用等级达不到3B以上,或者当年发生火灾、重大商品质量事故、重大价格欺诈事故、重大环保事故、伤亡事故的,将一票否决、被踢出“达标百货店”。

  此外,借用促销活动欺诈、误导消费者的,供应商满意度达不到70%的商场也不及格。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广州有个别百货店甚至还达不到标准百货店的要求。在荔湾区上下九路附近的一家民营百货商场内,记者看到卖场内人气旺盛、人声鼎沸、售货员间的交流基本靠喊,商场每个角落都被顾客塞满。

  “金鼎”不依豪华程度定

  同时,《规范》对金鼎百货店要求则更苛刻,不仅对商场自身运营规模、管理质量、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做出更高要求,就连购物环境中一些细小环节也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

  记者搜索羊城各大百货商场后发现,“金鼎百货”要求的:营业面积达10000平方米以上、商场年销售额2亿元以上、开展B2B和B2C业务,实现支付型电子商务等,广州主流百货商店均能达到鼎级水平。

  不过,“金鼎百货”所要求的:商场要有自有品牌,有自有品牌开发管理部门、开发计划和自有品牌质量标准、质量检测监控措施;休息场所面积占经营面积的1%以上,备有饮水机、纸杯、公用电话、充电器等设施,卫生设备无触摸、无障碍,设有婴幼儿洗手间或厕位;设有VIP顾客接待室并有专人负责和接待;商场内70%以上照明采用节能设备,有自然采光设计等,广州几大主流百货均未做到,而且这些指标累计起来扣分幅度均超过10分。

  对此,广州广百百货、友谊商店等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将按照《金鼎百货店规范》不断改进商场的设施和管理,今年内力夺“金鼎”。

  据悉,超市、便利店的分等定级规范将于今年年中推出,并在今年年底由商务部统一颁发鼎牌。

  广州主流百货达标情况

  金鼎百货标准

  已达标

  营业面积达10000平方米以上

  商场年销售额2亿元以上,经营讲诚信

  建立企业自身局域网,对商场经营、商户管理建有完备的信息系统

  开展B2B、B2C业务,实现支付型电子商务等

  未达标

  商场要有自有品牌,有自有品牌开发管理部门、开发计划和自有品牌质量标准、质量检测监控措施

  休息场所面积占经营面积的1%以上,备有饮水机、纸杯、公用电话、充电器等设施

  卫生设备无触摸、无障碍,设有婴幼儿洗手间或厕位

  设有VIP顾客接待室并有专人负责和接待

  商场内70%以上照明采用节能设备,有自然采光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