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工作述职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组织安排,受镇委、镇政府委托,我对2004年全镇工作进行述职,并就我个人工作情况作汇报,请予评议!
关于党委、政府工作
   200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作风整训为起点,紧紧围绕年初镇委、镇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和规划,牢牢依靠全镇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全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突出莲藕、水产、畜禽三大重点,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
   今年,我镇继续坚持以调整为主线,围绕发展“效益农业、品牌农业”做文章。一是继续抓好了莲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普及推广,全镇2万亩优质莲藕面积落到实处,顶芽顶节作种和配方施肥二项高新技术得到应用,四个高产优质品种得到普遍推广。同时着力抓好了优质莲藕基地建设,全镇新建莲藕新品种示范基地、莲藕种苗基地、莲藕新技术示范基地各5000亩。二是深度开发水资源,大力发展名特优水产养殖。全镇以东西汊湖圈养为主,投放蟹苗300万只,兴建了中华绒毛蟹万亩大基地。以改善邬家海、鄂家海精养渔池水、电、路为突破点,高标准兴建水产繁殖基地2个,建鳜鱼等优质鱼养殖基地2000亩。三是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农田改造,改建高产优质水稻基地1.5万亩。四是大力发展畜禽等多种经营,大力开发荒滩荒坡荒渠,兴建30万只良种家禽、畜禽养殖基地和1000头肉牛养殖基地各一个。切实有效的农业结构调整,初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二、以培植发展后劲为目的,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
   我们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两补”政策,全镇及时发放两补资金51.8万元。认真解决好了近百起抛田荒和缺田种的问题,稳步推进了我镇土地的有序流转,切实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益。同时,我们多方筹资20万元,扎扎实实地搞好了镇属几座机泵站的维修,以及府河堤险工险段的整修加固。
   企业改革继续实施股、卖、并、转等形式,盘活了业已倒闭的两个砖厂。进一步扶持莲藕深加工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有效地解决了原藕粉厂扩规上档的根本问题。
   以工商、物价、藕业协会管理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整顿了镇内藕行的经营秩序,坚决打击垄断经营、互相压价、短斤少两等不良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藕农的利益。
围绕莲藕加工做文章,招商引资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今年,我们把招商工作的重点放在莲藕产业上,以促进莲藕销售为着力点,以突破莲藕深加工为重点,组织全镇干群抓信息、跑招商、招商效果十分明显。截止目前,全镇引进项目4个,元至11月份完成招商引资任务639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麻河籍老板中国百信药业集团副董事长马文霞女士几次应邀赴麻河考察莲藕深加工项目,今年第一期投入100万元已于8月份到位,目前正在紧张生产,如果效果好的话,明年马老板将有更大投入。
三、以服从服务大局和较好解决机关干部待遇为着眼点,落实好了相关硬任务。
今年是我们麻河镇负债运行较为艰难的一年,镇级经济十分薄弱,经济任务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镇委、镇政府一班人不等不靠,变压力为动力,一手抓财源建设,一手抓节约减支,想千方设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硬任务,较好地解决了镇级机关运转的问题。一是半年经济任务做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二是农业税及水费等任务在11月中旬完成了市下达的任务,交了硬帐;三是国地税任务通过深入挖潜,多方努力,12月上旬可全面完成任务;四是机关干部待遇问题有望在11月份得到较好解决。
四、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全镇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扎实开展。今年下半年,我镇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通过大张旗鼓地搞宣传,面对面地做工作,反反复复地搞兑现,推进了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在周边云梦、应城邻近乡镇存在较大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全镇参保户数3369户,参保人数    人,上缴合作医疗资金22.83万元。
切实加强了计划生育工作。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了出生婴儿性别比的控管,全面实行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狠抓了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并卓有实效的开展了“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关爱女孩”活动。全镇人口计生率为97.73%,性别比为100:113,主要考核指标达到了目标考核要求。
推进了文化、卫生、血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今年,我们加大了公共卫生投入,向上要资金,搞好了镇卫生院的扩建装修。认真抓好了血吸虫的普查、上报、防治等工作。按国家及市里要求,我们集中人力、物力,对包湖、洪吉进行了血吸虫健康普查普治工作,10月底顺利完成了对这两个村的普查任务。继续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切实做好了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今年,我镇共有69名应征青年报名应征、进站体检,目前征兵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加快发展广播电视事业,配套完成了光纤光缆进入我镇的第二期工程施工任务。预计春节前后我镇将完成光纤入镇的全部工程任务。积极参与并做好了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认真做好了老龄、档案等工作,推动了全镇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五、以完善配套镇区服务功能为突破口,城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首先是抓好了小城镇规划的修编工作。按照5000人口的规模,编制了新一轮小城镇规划,实施东进发展战略,切实做好了镇区绿地规划以及有关专业规划。其次是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汉长线公路铺油工程,对顺道街北段400米进行了高标准硬化。三是向上申请,积极想办法,对镇级公路严重缺损处即将进行修补,解决长期以来藕车难以出进的问题。
六、立足解决“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一步确保了社会稳定。
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启动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特困户定期社会救助工作。目前,已有50户困难城镇居民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126户130人农村特困户进行了定期社会救助,积极向上申请,投入20万元,完成了镇中心福利院的改建。现在的镇中心福利院可入住120名老人,将会较好地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
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大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今年,我镇共处理各类热点、难点问题32起,较好地融洽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狠抓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进了“四五”普法。今年全镇及时排查、调处各种不安定因素8起,切实将矛盾化解在了基层。今年,我镇没有发生一起大型恶性上访事件和特大恶性刑事案件。
七、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为核心,努力抓好了村级班子建设、机关改革、廉政建设等几大重点
深入开展了干部思想作风整训和“三个代表”学教回访复查活动,积极开展了争创“团结、廉洁、实干”领导班子活动,努力做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工作上台阶。今年来,我们集中精力,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全镇机关干部、部门同志和村干部开展了思想作风整训和“三个代表”复查学习活动。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专班,强化了工作责任,扎扎实实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结合实际边学边改,解决了莲藕加工受阻、生产投入资金不足等实际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狠抓了镇机关改革。今年6月份起,我们按照市委要求,出台并组织实施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方案,目前,以记帐式管理的运作方式效果良好。据初步结算,全年五项开支可比去年节约30%以上。十月份,我镇配合市委,组织6名原分流人员进行笔试竞争上岗,5人重新上岗,1人分流算断,这样既减轻了党委人事削减的压力,又最大限度的调动了分流人员工作积极性。
实施了镇级领导绩效月汇报制。以领导干部管理为重点,实施了绩效月汇报制改革。今年下半年开始,镇办公室每月定期出一期督办通报,专门检查督办领导干部工作完成情况,镇级领导干部工作目标性、自觉性明显增强。
积极搞好了村级班子建设。今年,我们对港角、大台等几个村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工作不力的班子进行了重新调整,基本上配齐配全配强了28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健全了机关干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责任。年初,我们制定并完善了机关干部工作任务分解书,签定了责任状,建立了机关干部直接包村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强化了干部责任,增强了干部工作的主动性。通过建立责、权、利的工作激励机制,今年我镇夏征、秋征等各项经济任务得以较好的完成。
厉行节约,积极开展廉政建设。今年初,我们出台有关规定,明确提出三禁止,即“禁止租车下队,禁止来客上餐馆,禁止公款私人消费”,同时,严格控制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实行村级零招待制度。今年,镇机关无租车下队现象,无来客上餐馆现象发生。相比去年,镇机关仅租车、招待费用就比去年节约10万元。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比去年减少32万元。
回顾一年的工作,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实事,取得了一些成绩。我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村级班子和所有镇级部门领导以及机关干部的辛勤努力和密切配合,离不开镇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精诚团结。借此述职机会,我代表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对全镇各镇直部门、村级全体班子及全体机关干部在今年以来为麻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在肯定成绩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和质量与先进乡镇相比,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发展不够仍然是我们麻河镇面临的最大实际。二是经济运行中存在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招商引资力度不大、经济发展的环境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等等。三是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保守、作风漂浮、进取精神不强,服务意识较差,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并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关于个人工作
今年三月份,组织上安排我到麻河镇工作,作为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我深感担子重、责任大。为此,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几个月以来,我和全体镇级领导一道,团结调动全镇上下方方面面力量默默奉献、扎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回顾这段时间的工作、学习,我主要做了以下努力:
一、加强学习,练好“内”功
作为一名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想准确把握形势,抓住机遇,驾驭全局,正确决策处理各种事务、快速发展本地经济,首要的任务就是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扎扎实实苦练基本功。因此几个月以来,我基本上做了以下几点:一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二是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着力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三是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着力提高自己的依法行政能力;四是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理论、领导艺术、现代社会发展新知识,着力扩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在学习的方式上,一是积极参加市委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二是挤出时间坚持自学、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力求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二、躬身实践,练好“做”功
乡镇工作上涉千条万线,下牵千家万户,真可谓条条重要,事事紧迫,更何况自己是一名乡镇新官,且身兼双职。因此,几个月以来,我一是注重调查研究,迅速掌握基本情况;二是注重执行政策,确保党的富民政策在麻河落到实处;三是注重经济发展,弹好发展这个主旋律;四是注重对上争取支持,力争抓住麻河镇经济和社会的良好机遇和条件;五是注重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充分调动方方面面工作积极性;六是注重身体力行,驻村各项工作率先完成。
三、廉洁自律,练好“硬”功
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畏吾能而畏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作为一名镇党委书记兼镇长,我深知自己所处的地位十分明显,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众目监视之下,稍有越轨引为就会受到别人的猜疑,既影响了威信,也败坏了声誉,更贬低了人格。所以在个人廉洁上,我能做到以身作则,自觉遵守机关有关规章制度,无违法乱纪现象,坚持党性原则,顾大局,讲团结,用党纪和国法从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举止,主动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严格地讲,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明显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一是对干部的教育管理时紧时松;二是更快更好地发展麻河经济落实不够;三是对待组织的安排不能正确看待,畏难情绪、牢骚情绪时有发生。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究其主要原因还是自己主观世界改造不够,这不符合党组织对基层领导干部的要求。为此,我决心扬长避短,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