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流氓软件运动连受重挫 杀毒公司面临法律风险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3
               

种种迹象表明,雅虎中国开始大范围为旗下的雅虎助手“正名”,扩大对反流氓软件的打击范围。

杀毒软件公司也同样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江民公司表示:“雅虎助手是网民投诉最强烈的流氓软件之一,我们会坚决予以查杀。”而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则指出:“已经做好了诉讼的准备,我们有5家律师事务所,足够应付这些找上来的官司。”

法院认定雅虎助手行为不当

此前,最先把雅虎助手告上法庭的,是由网友自发组成的“反流氓软件联盟”,之后雅虎开始反击,先后把将其列入清理名单的奇虎360安全卫士公司以及安博士公司告上法庭。

随后就是一系列的诉讼胜利,两个月内,雅虎中国打赢了好几起官司,无一败绩。杀毒厂商安博士、奇虎360安全卫士都被告上法庭并在一审败诉。败诉的安博士和奇虎公司,都已向高级法院提起上诉。

法院的判决颇为耐人寻味——认定了雅虎助手存在点击卸载按钮无效、可以修改用户浏览器设置等行为;但法院同时认为,“恶意”系贬义词,因此将雅虎助手称为恶意软件“无法律依据”。

至此,雅虎中国开始大范围为自己的软件“正名”,打击范围随即扩大。近日,雅虎中国首次把诉讼利剑对准了杀毒厂商。雅虎中国抗议江民杀毒软件KV2007将雅虎助手、阿里巴巴网络实名列入流氓软件清理名单,认为江民侵犯了其权益,并准备对簿公堂。

业界人士认为,反流氓软件运动目前已遭遇空前危机。以往,一些有争议的软件被安全类厂商查杀时,多半是在技术上采取回避的方式,很少会悍然与安全厂商对抗。

激烈对抗难以停止

杀毒软件公司开始普遍面临法律风险。此前,瑞星、金山、江民、安博士、奇虎都曾将雅虎助手列为恶意软件或高风险软件。

中搜、CNNIC、搜狐等大批著名的互联网公司与机构,都有一些产品被指责为流氓软件。但迄今为止,雅虎中国在“2006反流氓软件风暴”的应对上,远比其他涉嫌公司强硬。

激烈对抗仿佛难以停止,因为杀毒软件公司的态度同样强硬。杀毒软件公司目前的抱怨是“法律缺位”让流氓软件敢公开对抗,“它们现在已变成了恶霸软件”。来自对手的反击则是,反流氓软件就是少数利益集团导演的闹剧,是“病毒营销”。

法律瓶颈让杀毒厂商遭遇危机,而对手同样面临迫在眉睫的形象公关任务。在去年新浪网进行的“流氓软件万人调查”中,93.08%的网民认为雅虎助手是流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