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保护知识产权版权法可望下月初修订
来源:商务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加拿大《版权法》07年2月初将进行修订。打击盗版活动,保护知识产权是件好事,但也有人担心,加政府可能矫枉过正,使许多 21世纪司空见惯的做法可能划入法律范围,例如自用音像作品的转换格式或复制等。
专家表示,有迹象表明,加政府迫于压力,将推出苛刻法案保护音像、电影和媒体公司及艺人的权益,因此很可能忽略对个人合理自用的豁免。加渥太华大学互联网及电子商务法加拿大研究主席盖斯特表示,该酝酿《版权法》的改革,是「复加的市场干预行为」。


《版权法》的修订,将产生种种问题,因不同利益者各执己见。更严重的是,一向视加拿大为知识产权无赖的美国,不断向加施压;而加至今仍未签署 1997年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公约》。

 
《版权法》修订中,将涉及2个最具争议的问题,一是数码权利管理,二是与之密切相关的技术保护措施。前者是将自己合法拥有的资料翻成不同的数码格式,后者是业内用高科技手段对资料进行数码加密,防止不当使用。例如,一首歌曲可以刻录一个数字密码,以控制其翻刻的次数。新的《版权法》可能会规定,私自解码或出售解码工具或服务的行为属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