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煤炭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煤炭企业特点
1、 煤炭企业集团化发展,集团下属企业多、分布地域广。
2、 企业结构复杂,存在多级、多专业的管理部门。
3、 煤炭产品在生产、销售等过程中容易损耗;煤炭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所需资金密集度大、所用物资种类繁多;在煤炭生产过程中不可控的因素较多,导致生产计划的不准确和材料消耗的随机性比较大,所以对产品的监控以及成本的控制非常重要。
4、 受作业环境的影响,煤炭企业生产技术具有特殊专业要求,涉及面广,专业技术性强。
5、 生产过程复杂,生产系统形式多样,各系统协调运做,管理难度大。
6、 安全生产是煤矿管理工作的重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技术复杂、形式多样,监控数据量大。

二、浪潮ERP解决方案
  浪潮集团凭借多年在ERP领域的成功经验,依据煤炭企业的特点,在满足数十家煤炭企业需求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对煤炭企业资源全面整合、统一规划,于国内首家推出了以企业安全生产为中心,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的煤炭行业解决方案-----“浪潮ERP煤炭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浪潮ERP以先进的网络技术为基础,集成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生产技术系统、监测监控系统及其它管理系统于一体,为企业提供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彻底解决企业信息化条块分割、资源不能共享的问题,实施企业业务流程的重组和优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浪潮ERP围绕煤炭企业的产、供、销核心业务,全面整合财务、成本、物资供应、煤炭运销等企业各类信息资源,使企业的当日产出、材料消耗、生产用工、销量、收入、日毛利润等指标数据准确、快捷在线统计分析管理,为领导提供决策支持,实现精细化管理;全面整合地测、生产设计、通风、机电、调度等生产技术系统,为生产技术部门提供统一的工作和管理平台;集成瓦斯监测、机电设备监测、人员定位等各类监测监控系统,通过数据采集,将实时监控数据传输到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控制与管理的一体化和同步化,并能够最终实现通过互联网络进行异地远程监测与维护,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支持。

总体架构



  1、浪潮GSP平台:采用微软公司的标准架构,构建煤炭企业整个信息化应用系统的基础网络运行平台,实现不同数据格式和不 同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换,该平台安全、稳定、快速并具有良好的扩展性、伸缩性。
  2、三个层次:战略层、管理层、业务层
整体解决方案为战略层提供决策支持,为管理层提供管理手段,为业务层提供应用系统。

  3、五类系统
  涵盖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所有信息化系统。
  ⑴ 综合管理系统:包括决策支持系统、EIP企业信息门户、OA办公自动化、视频会议、教育文卫等子系统。
  ⑵ 经营管理系统:包括财务系统、资金管理系统、成本管理系统、物资供应系统、煤炭运销系统、计划统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等子系统。
  ⑶ 电子商务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市场需求信息系统等子系统
  ⑷ 生产技术系统:包括磅房管理系统、机电设备管理系统、生产调度系统、地测管理系统、生产辅助设计、通风管理系统、供电设计系统等子系统。
  ⑸ 监测监控系统:包括瓦斯监测系统、煤尘监测系统、机电设备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等子系统

  四、两级解决方案
  浪潮ERP根据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煤炭企业信息化两级解决方案:集团解决方案和厂矿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了集团和厂矿两个层面的企业管理的主要需求。
  浪潮ERP所有功能系统一体化设计、有机集成,可以根据企业管理及发展现状提供全部的或部分关键业务的应用系统,各子系统能够独立运行又能与其他系统集成应用。管理数据来自于统一的信息源、高度共享,在时间上,集成了历史、当前和未来的信息,彻底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集团解决方案
  集团层面以实现对下属厂矿的管理与控制为主,包括决策支持、协同办公、知识管理、集团监管、安全生产等。能够实现多核算组织、多矿厂、多地点的应用,能够适应业务分散处理与集中控制管理的模式。

  厂矿解决方案
  厂矿解决方案以满足厂矿领导对企业管理的需求及各科室、队组的业务应用系统为主,实现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的全面信息化。

  五、网络结构
  浪潮煤炭行业ERP网络通用方案——长途组网
  一. 公司总部
  1、 与Internet公网连接部分
  总公司通过宽带与Internet连接,宽带线路后连接路由器,为保证网络安全,路由器与一台硬件防火墙外口连接,保证需要对外提供服务的服务器(如邮件服务器、网站服务器、代理服务器等)不受攻击。
  2、 与外地机构连接部分
  主交换机通过一台接入路由器与分子公司通过租用点对点专线连接,组成公司跨地域的内部Intranet。
  3、 内部网
  主交换机可使用堆叠等技术连接一组二级交换机,公司所有内部计算机和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可直接连接在二级交换机上,实现所用机器联网。

  二. 外地机构
  外地机构与公司服务器连接,可以根据需要采取不同的形式。
  对于地位比较重要,传输数据量较大的机构,可以通过点对点宽带与总公司连接。视选择的宽带线路,一般需要连接接入路由器,然后接交换机,再连接其内部的服务器、计算机。常用的宽带方式有:DDN、帧中继、数字电路(电信专有)、ADSL(电信专有)。
  对于地位相对不是很重要,与总公司联系较少、传输数据量较小的机构,可以通过点对点非宽带与总公司连接。视选择的线路,一般需要连接接入设备(如Modem、ISDN Modem),然后接交换机,再连接其的服务器、计算机。常用的非宽带方式有ISDN、电话线拨号。

  三. 移动用户
  由于总公司接入路由器具有拨号模块,所以移动用户使用电话线拨号方式可以随时随地与公司数据保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