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作为福建省300大工业企业,福建省电源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出口至世界各地,需要什么样的ERP?才能帮助其巩固和扩大经营成果,塑造常青基业。
    百密不疏,这是身为电源产品配套生产企业--厦门洪氏企业有限公司(下称洪氏企业)对安全性要求甚高的客户的承诺,也是洪氏企业在选型过程中对于ERP系统的要求。基于此,洪氏企业牵手正航软件,选用正航T357全系列产品,建立一个严谨、全面的信息管理系统。
    洪氏企业创办于1994年,主要产品有变压器、PVC粒、电源线、电子线、橡胶线、镀锡线及模具、硅钢片等。由于拥有领先的产品技术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洪氏企业电源产品深受市场认可,并累积成今天的行业领导地位。现今企业占地面积23万多平方米,拥有员工4,100余人,成为福建省工业300强企业之一。
    管理需求,避免小疏忽酿成大损失
    电源线、电子线,这些在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部件,却是生活和电器产品的必需品,离开它,很多生活便利我们便享受不到,可以说,这些电源产品是小部件起到大作用。而对于它的安全性能和质量要求,必然也是超乎我们想象的苛刻,因为,这些在我们生活中不留意的产品,一旦质量不过关,对使用者所形成的隐患也是难以预想的。同样,洪氏企业这样一家规模已经令业界侧目的企业,对于内部企业管理也同样要求甚高。因为,越是大规模的企业,疏忽会被成倍放大,从而为企业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
    尽管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已经建立一套的完善的管理制度,但洪氏高层也已经看到,手工作业下,仍有一些无法实现的管理动作,产生一些原不该发生的资源浪费现象。例如:
    1、营业部开立制造命令(MO)时,由于该命令无法立即流转到仓库部门,不会扣减产成品的库存量,造成成品库存积压。同时营业开立的MO没有明确的交期,造成生管排程信息不足。
    2、二次料回收未记入系统,造成原材料的多采购,并造成海关进口额度过度浪费。
    3、由于存在替代料的情况,目前BOM表中建立的原材料与实际领用的材料不一致,并且没有建立替代料件。
    4、仓库管理中,保税与非保税品在实物管理及仓库库存帐中没有完全区分,不能实时反映保税与非保税品库存状况。
    5、财务上的产品成本是按产品类别进行分摊计算的,产品种类繁多,要求成本精确几乎不可能。
    2006年初,洪氏企业就已经开始谋划ERP系统,为自己建立百密而无一疏的管理环境。这样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管理行为,自然引起洪氏企业上上下下的重视。洪氏企业管理层对于ERP系统的认识深刻而清晰。他们认为,ERP系统的上马不单只是软件成本的问题,而且包括了占用的管理层时间,企业网络系统的调整,甚至企业管理流程的一些梳理,这些无法衡量的代价,昂贵过有形的金钱成本许多。因此,从一开始,洪氏企业高层就对ERP项目给予高度重视,为各个关键应用部门特别配备了助理,从一开始就参与ERP系统建设进程。经过和国内外众多厂商的深入接触,洪氏企业最终选择和正航软件合作,共同建设一个和洪氏企业相匹配的ERP系统。
    正航ERP,严谨管理成就基业鼎盛
    谈起选择正航软件作为ERP系统的供应商的因由,洪氏企业ERP项目负责人之一朱先生这样解释:"主要看中正航的服务和产品,正航软件从一开始和我们接触,就表现出相当的专业性,从电话接触,到上门演示、售前需求调研、提供解决方案,正航的销售顾问、咨询顾问、售前顾问都会用一些很规范的方法和标准,从这些行为当中,你就能预期未来可能的结果"。陷入各大厂商的疲劳轰炸的朱先生,对于正航的销售行为却格外赞赏。"这是一个管理规范,具备一定实力的厂商才能做到做到"。朱先生这样总结和正航的前期接触,并由此确定和正航合作的决心。
    当然,双方合作的真正基础是产品,它是否能够符合洪氏企业管理上面的要求,才是合作的关键。而正航工作人员不仅有效抓住上述洪氏企业内部管理方面的五点不足,而且也提出十分合理的解决方案。
    1、正航顾问认为第一个问题产生的原因是:首先:成品入库数量不能超过MO数量,但实际生产时经常有超过生产的数量,却不能入到成品仓,或是MO取消时,已经生产的产品也无法入库。这些成品只能由车间管理,无系统库存帐。其次:成品仓由营业管理,其只负责提出有MO的成品。而基于正航ERP系统得解决方案,也令销售、库存部门深表认同:
    首先:统一仓库管理的职能部门,让所有的仓库有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其库存数量。
    其次:营业部门只要开立"销售订单",由制造部门通过正航系统MPS功能自动扣减库存量,自动开立制造命令(MO)。
    第三:允许超过MO数量的成品入库,通过控制MO的生产领料数量来控制车间不要多生产。
    第四:营业若取消"销售订单",则允许已经生产完成的成品入库。系统通过订单取消报表对采购单及制造命令状况进行跟踪,为人为决策是否取消MO的提供数据依据。
    2、将可以回收使用的原料,通过系统内建的次料仓回收到系统内,使资材部在计算原料采购量时可以采购到次料库存情况。
    3、对现在的BOM表进行重新检查,按实际的生产用料情况进行原材料设置,若有使用替代料件的,建立替代关系。
    4、在系统内建立保税仓库,同时实物也进行分仓管理,出入库时,依所属仓库进行实际收发,最好保税与非保税仓由不同的仓管人员进行管理。
    5、正航系统的成本分摊功能,将精确计算每个种产品成本。
    通过一系列的互动,洪氏ERP小组已经认可了正航的解决方案,也相信了正航软件能够为洪氏带来他们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双方的互相信任,从一开始,已经为洪氏ERP的成功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洪氏成就常青基业提供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