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报警服务台建设工作侧记
来源:公安部 更新时间:2012-04-13

  1986年,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建成并开通我国第一个110报警台;1996年,公安部在全国推广“漳州110”先进经验;2006年,全国县市级公安机关基本实现“三台合一”,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的建设历经20年的时间。目前,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并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成为公安机关的一面旗帜、一个品牌、一种精神。整合资源,树立110品牌效应 。

  县市级公安机关“三台合一”工作的基本完成,标志着全国公安机关向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的奋斗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推进全国公安机关“三台合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的建设,110品牌效应开始显现,各警种采取多种举措,为人民群众的报警求助提供方便,各基层派出所普遍设立了110警情值班室,配备值班警长和出警人员,及时接收、处理110警情。边防部队的“草原110”、“海上110”不断强化处置突发事件、救助群众的职能,很多地方还开通了“校园110”、网上报警、手机短信报警等,成为110报警服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创造了条件。江苏省完成“三台合一”后,各级公安指挥中心暨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423.1万余起,比上年增加22.5%,其中受理群众求助60.8万余起,比上年增加9%。快速反应,救人民于危急险难中

  “三台合一”有效整合了公安指挥中心、消防、交通、派出所的警力资源,避免了110、119、122三个报警台各自分立、重复建设、各自维护的局面,大大提升了接处警系统的科技含量,以预警、指挥、处置、预案、保障为基本内容的应急机制初具规模,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

  以扑救火灾为例,指挥中心在通过光纤迅速调派消防警力的同时,还可调动交警、派出所警力维护秩序,视情调整路口红绿灯,确保消防车辆快速通过,提高了调警速度和准确性,整体作战效能明显增强。一些地方“三台合一”后,110指挥出警调度上,打破辖区和警种界限,实行就近出警、先期处置,出警时间大大缩短,提高了出警速度,有效缓解了消防、交警警力不足的问题。

  110、119、122“三台合一”,使得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等各项职能的发挥,在时空上反应更快捷,在各警种配合协作上更合理,科技含量更高,整体的社会联络工作更有效,更能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国家实施特服号码的统一打基础

  “三台合一”不仅是公安部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一项重大的警务创新,不仅仅是公安机关内部三个指挥系统的整合,更重要的是对公安机关现有资源、警力的重新配置,是公安机关提高对动态社会环境下打防控一体化工作水平,实现快速反应、协同作战、信息共享、执法为民的重大举措,也为下一步国家实施特服号码的统一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公安机关推行“三台合一”的工作有一个大的社会背景,即国家正在推行应急机制建设。在推行应急机制建设的过程中,公安机关先走一步,公安部党委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需要,率先提出了“三台合一”。应急机制的建设,需要有一个特服号码,“三台合一”就是要往统一的特服号码方向发展。“三台合一”为应急机制的建设奠定了一个基础,也为特服号码的统一提供了一个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