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称发展中国软件产业不能妄自菲薄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曾是“推动我国计算机软件产业形成和发展研讨会”19位专家组成员之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说,“1995年的时候,社会上普遍存在着‘重硬轻软’的倾向,软件产业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足够的支持。通过这次会议,软件产业开始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对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软件产业具备了一定的创新能力,已经处于质的转变阶段。

  中国软件产业面临机遇

  全球软件产业的分布显示,目前软件中基础软件和平台软件主要集中在美国,中间件集中在爱尔兰和印度,而中国还只是做一些应用软件。未来我国软件产业的机会在哪里?

  倪光南向记者表示,经过“十五”期间的大发展,中国在基础软件和平台软件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创新能力。中小信息系统已经完全能够基于国产软件(包括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建立起来,各种软件开发能力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我们不要妄自菲薄,软件包括基础软件并没有那么神秘,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开发出基础软件、大型软件”。

  倪光南认为,中国软件产业正处于十字路口。中国如果没有自主的软件产业,无法成为世界强国,只能成为二三流国家,无法掌握自身的国家安全。他举例说,“北京平谷区的电子政务系统都是用国产软件搭建而成,这个信息系统运行良好并且安全,没有‘后门’的威胁”。

  他还说,目前我国已经具备自主发展软件产业的条件。中国拥有巨大的软件市场,国家信息化市场规模就达3900亿元/年,软件人才供应量每年的增速达到20%,并且拥有大约2000万家中小企业。尤其在人才方面,中国人在软件方面的创造性不容低估。

  倪光南举例说,世界上有一个Open Office开放源代码项目,中国软件企业在Open Office基础上,利用自己的集成创新,推出了Red Office、普华Office、共创Office、新华Office、即时Office等等。有一家外国公司也招了几十个印度软件工程师来做Open Office,半年后没有拿出任何东西,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外包的做法。“因此从创新角度说,中国软件公司可能强过印度公司一些”。

  “市场换技术”不可取

  自2000年“18号文”和2002年“47号文”发布以来,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问题仍然存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发展软件产业的优越条件被外国软件企业所抢占。

  倪光南列举了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政府采购法》在地方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信息化工程纷纷上马,但极少强调用国产软件;国有大型企业采购追求洋化,排斥国内企业等。“这些在软件产业发展中的问题非常严重,有些部门、地方所作所为与国家政策背道而驰,违背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 。

  他不无担忧地说:“现在的问题是,信息化的巨大市场究竟是不是要支持自主软件产业?某些人主张用‘市场换技术’,实际上是以‘市场换垄断’,一旦被外国软件垄断,中国在软件领域的情况可想而知。现在是一个关键时期,中国已经达到实用水平的自主软件包括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等,究竟是进入各个市场,逐渐取代外国软件,还是在‘市场换技术’的主导下,被外国软件赶尽杀绝?这非常值得关注。”

  倪光南认为,软件作为一个产业,特别需要市场支持。首先,政府采购有义务支持国产软件,企业采购也要倾向国产。如果将中国信息化的巨大市场用来支持自主的软件产业,中国软件产业一定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反之,如果将政府市场、企业市场等拱手让给外国公司,那么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就会受到严重阻碍。

  支持外包是本末倒置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软件产业中得到支持力度最大的是软件外包出口。2006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提供50亿元贷款用于扶持软件外包产业。

  倪光南认为,这有本末倒置之嫌。2005年软件外包出口额仅有9.2亿美元,只占中国软件产业总额的1.9%,不到华为嵌入式软件销售额的一半。华为依靠强大的通信产品制造和销售的带动,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而嵌入式软件又增强了其产品的利润和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

  因此,他指出,“在中国,发展嵌入式软件比发展软件外包的效益更明显。”中国要立足世界,没有强大的软件产业,没有包括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等在内的自主软件产业体系是行不通的。

  倪光南认为,由于中国软件企业普遍较小,政府应当加以支持,不但要支持占软件产业1.9%的外包,更应支持占软件产业98.1%的主体。他分析到:“像软件产业这样一个战略性产业,如果没有国家意志,如果没有政府的强势态度,根本不可能发展起来,至多是像印度那样,为外国软件企业打工而已,但那称不上是真正的软件产业。何况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中国的外包规模只有印度的1/15左右,在外包方面追赶印度显得遥遥无期。所以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要以建立自主软件产业体系为目标,突出其保障国家安全、促进软件正版化和支撑制造业的使命。”

  此外,倪光南还提及了开源软件,认为开源软件是软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呈现出的趋势,也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将会长期存在和发展下去。他对开源软件的重大意义和前景有着清醒的认识:“开源软件尤其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有利于打破跨国公司的垄断,使我们可以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站在巨人肩膀上进行自主创新,从而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实际上,世界上只有那些垄断者和其利益相关者反对开源软件,他们毕竟是很少的,所以开源软件一直在迅速地发展,能够成为一个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