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精准管控物料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正航ERP实施上线约两年的其立,经过ERP系统客制化及升级,不仅加速财务结帐速度,也透过数量月结单、数据抛转等ERP功能,精准掌握整体生产供应链流程。

    领导时尚科技潮流的IT产品消费者,对于笔记本计算机的购买倾向,除了性能外,外观设计是否美观大方也是其重要考量因素。不管是简约风格,还是靓丽风格,抑或是质感稳重型等等,都是其个人风格的直接体现。以机壳喷漆、机壳商标、键盘文字印刷起家的其立公司所属集团,正是成功将笔记本计算机与艺术合为一体,为成千上万消费者带去体现其风格的IT产品供应链的一员。

    目前和其立公司合作的客户,皆为国内外知名的笔记本制造厂商,他们和其立合作的共同原因,均是看中其立高超的机壳喷漆与印刷功力,其立也因此在整个计算机供应链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为配合这些国内外大型厂商的需求,其立目前苏州、上海、深圳均有设厂,是一家能提供“一站式供货,迅速服务”的专业厂商。

    如今担任工程部经理重任的张万来,原本是其立公司的业务,因本身具有计算机、设计绘图、法律等多项专长,而被委以工程部经理重任。谈及其立为何深受国内外厂商信任的根源时说:“这是由于其立拥有先进的表面上漆与薄壳成形技术,可运用喷漆技术呈现三维立体视觉效果,更可将不同颜色塑料压注成型的双色注塑技术等核心技术,因而在业界拥有极佳口碑。而至目前,其立所经手的笔记型计算机外壳喷漆、印刷数量,大约占了全世界产出量的50至60%”。以白色笔记本计算机为例,其喷漆度相当高,而这也正是张万来担任业务期间,不断与上游客户协调,与生产线师傅共同研究以提升制造良率的热卖产品,“公司拥有许多喷漆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并购置许多先进设备,许多重要制程也都是透过机器手臂,在无尘室中进行,”对于其立在人才与设备上的优势,张万来这样补充。

采用正航ERP,看中客制化能力

   为了快速响应上游厂商德需求,其立每天从全世界买入塑料粒、漆料、弹簧等原料,供生产线使用。而为了使这一过程更加快速和顺畅,其立很早便开始使用进销存软件,但对于这套进销存软件,尽管客观上帮了其立不少的忙,可仍然具有一些缺陷。“在报表呈现、数据统计方面,缺乏多元与便利性”,张万来这样总结这套进销存软件的使用经验。

   为了能更精准、全方位掌握公司信息,其立在2003年正式导入正航ERP系统,应用范围包括进销存流程、财务、报关等领域。正航软件之所以能够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关键就在于正航软件对于ERP系统的客制化能力,以及提案时顾问的快速反应,能够全面细致地了解其立的需求,并给予快速、满意的解决方案。

   张万来认为:“除非是完全定制开发,否则很难有任何ERP软件能够100%符合客户既有的流程,因此对于客户少量的个性需求,ERP软件“客制化”可说是必经之路。“这时,修改幅度会不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就相当重要,”他回忆,当初评估的各家厂商中,有些软件若想修改源头某些程序,会造成后面某些功能无法贯接;或是本想多添加某项功能,但却必须将程序从头到尾改写,相当耗时费工,“但正航ERP软件架构相当弹性,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张万来在比较后指出。

    此外,在双方沟通过程中,正航软件专业度也给了其立很大信心。“工程师第一个反应很重要,”张万来说,若一开始ERP厂商就被其立所提出的疑虑‘问倒’,其立当然会对这样的厂商持保留态度。然而,在其立与正航软件10多次以上的来回讨论过程中,正航软件团队均能针对各项疑虑提出确切的解决方案,让其立犹如吃了定心丸,也让张万来放心将客制化重任委由正航。

  节省时间,数量月结单担重任

   在客制化过程中,其立在某些关键条件设定上,与其它公司有很大差异。举例来说,品名、编号在一般公司会是关键,但在其立还有个更源头的关键,那就是‘机种’。在机种的条件下,再展开成为各类品项、组件、使用料号、库存零件状况,而最后这些细节仍须汇总成以‘机种’为单位的财务报表。

   同时,对应进出货与结帐方式差异,正航软件在客制化过程中,也能配合其立的各种流程。如其立可能先进货但未付款,直至两个月后才一次付清,或是采一次下单分批出货方式进行交易;为满足这样的交易形态,正航在客制化的功能中,可将上月未结清的帐款,自动求和至下一个月的月结单中。因此,不论在任何时点,其立均能精准掌握库存状况与结帐金额,也让经营者确实了解公司有多少已结、未结款项,以及已交货、未出货的机种,“以前财会部门汇总报表要花上3~4天,现在1天就可结转完成,”张万来比较前后差异说。

   不仅速度加快,在报表呈现型式也更多元。像以前使用者无法更动数据域宽,当碰上数据名称太长时,就无法将内容全数呈现在报表中;而采用正航ERP后,不仅字段宽度可自行设定,不论是将某一栏拉前或置后,或是针对某些字段进行权限规划,都可依照需求重新设定。

  节省人力,善用数据抛转与远程输入功能

   除此之外,正航ERP数据抛转与数据远程输入功能,也是让其立大幅增进作业效率的功能。

    张万来解释,一般ERP软件设计的设计思路,往往是将每家公司视为彼此独立,无法将不同公司数据相互复制。但正航ERP则不同,不仅可将A公司的出货直接抛转为B公司的进货,更具备将多张进货单抛转成为一张出货单、或将一张进货单抛转至多张出货单的「多次抛转」功能,节省数据重复输入的麻烦。

   再者,由于其立仓库与总公司分置两地,在尚未导入正航ERP前,其立所有进出货的仓管数据输入,都是透过无线传输方式来传送,“老实说维护比较费工,而且会受到天气影响,碰到台风、下雨、打雷时,就会有折射或干扰”。自导入正航ERP系统后,由于系统本身便具备远程联机功能,如此不仅节省了无线设备的维护成本,也让仓库人员从此在进行数据输入工作时,不必再「看老天爷脸色」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拥有优秀老师傅经验,以及先进机壳喷漆、印刷良率的其立,透过正航深具弹性的ERP软件,不仅能实时掌握精准信息,更挥洒出公司在生产供应链中的亮眼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