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技术改造河北省传统产业的思路和建议
来源:河北商务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概述
  传统产业是相对于具有高新技术的新兴产业而言的,一般传统产业,是指工业化进程中前一阶段经过高速增长后保留下来的一系列产业,它是以传统技术为基础,通过增量资本和劳动力投入,尽可能多地利用自然资源生产社会产品,以外延方式推动经济增长,其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对资金的效用停留在较低水平的阶段。运用信息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就是要将这些技术有效地应用到企业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应对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要。随着第三轮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包括资金、技术、人才在内的各种
  生产要素流动和配置的范围越来越大,传统国界的作用日益弱化。制造业也不例外,全球化制造已成
  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引发了一场新的产业革命。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打造了新兴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而且通过对传统制造业的渗透和辐射,使机械、冶金、化工、纺织等传统制造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制造业信息化因此也成为当今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积极果断地推进企业信息化,是河北省企业抓住机遇,进入国际市场、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融入全球制造体系的重要保证。
  二、我国对传统产业改造的设想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提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要突出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把传统产业的改组改造放在重要位置,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进步为支撑,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
  国家对传统产业改造的规划设想,2005年,力争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重点工艺、重大技术装备上有重大技术突破,部分接近或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技术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目前水平提高8—10个百分点。优先发展具备比较优势和对传统产业改造关系密切的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技术水平有较大提高,基本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落后的生产工艺;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全国研究开发的投入有明显增加,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5%以上;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带动一大批中小型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2010年,部分高新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重点生产领域的关键技术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得到完善,在主要行业和领域具有自主开发和自主创新能力。
  三、河北省传统产业及其信息化的基本情况
  到2005年河北省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096.1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03.1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5232.5亿元,增长15.4%;第三产业增加值3360.5亿元,增长13.2%。人均GDP突破万元,达到14782元。财政收入达到1035.2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传统优势行业支撑力增强,冶金、医药、化工三大行业增加值为1004.5、448.5、395.5,分别增长26%、34%、24.8。机械工业是河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形成了一批优势特色产品,如小型拖拉机已具有年产15万台的能力,居全国第一位;农业排灌机械居全国第二位;大型变压器居全国第二位;输送机械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位。此外,汽车轮毂、汽车变速器、工程机械采掘设备、棉花加工机械、面粉加工成套设备等,都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省钢铁工业基础较好,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六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曹妃甸的开发建设将使我省的钢铁企业得到突飞猛进地发展;河北省医药工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五位;我省纺织服装业具有较好基础,居全国第四位,布机居全国第3位,服装产量居全国第8位,粘胶长丝产量居全国第1位,形成了石家庄、邯郸两大纺织基地;河北省建材工业生产历史悠久,是全国最早采用现代手段生产水泥、玻璃和建筑卫生陶瓷的省份,总体实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我省传统产业信息化总体情况良好。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监控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应用工程在大中型企业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有近80%的企业实现了内部联网;1/4左右的企业使用了办公自动化系统;28.4%的企业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信息化管理;大部分企业生产过程自动控制状况良好,28.4%的企业关键工序实现了自动控制,17.1%的企业大部分工序实现了自动控制,4.28%的企业全部工序实现了自动控制;企业在产品设计方面二维CAD出图率达到100%,12%的企业应用到了三维CAD,少数企业实现了产品数据管理和CAPP应用。
  河北省的传统产业改造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程度参差不齐,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标准化水平较低,“信息孤岛”现象严重,企业一把手对信息化的认知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缺乏信息化建设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信息化建设成本高,信息化技术应用深度和广度不够,企业电子商务进展缓慢,缺乏企业信息化培训机制,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投入严重不足,渠道单一,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优惠政策不够健全。
  四、关于加快河北传统产业改造的思路和建议
  根据河北省传统产业的现状,信息化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河北省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应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中的渗透和倍增作用,围绕传统产业的结构优化与技术升级,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基础,以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为手段、以管理信息化、生产过程信息化、产品设计信息化、重大技术装备数字化和产品更新换代为目的,大力促进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应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突出重点的原则。在此基础上提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筛选标准:
  重点行业的筛选标准是:(1)河北省国民经济的主导和支柱产业、对全省国民经济影响较大,GDP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较高的行业;(2)国内同行业排名靠前的行业;(3)符合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4)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对整个国民经济将产生较大影响的行业;(5)具有较大改造潜力,改造后在节能、降耗、环保等方面效果明显,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利于节约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行业;(6)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行业。
  重点企业筛选标准是:(1)进入省内500强企业,在省内GDP总量中占有重要贡献的企业;(2)全国同行业中的知名企业,在同行业中有较大影响和辐射带动作用;(3)快速成长型企业,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4)高能耗、高成本、高污染型企业,改造后使企业焕发新生,收到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5)企业领导重视、信息基础好,资金有保证的企业;(6)国家、省市重点扶持的企业。
  根据上述原则提出在冶金、建材、石油化工、医药、食品、机械、纺织七个支柱行业中选100家重点企业中进行信息化的示范应用,力争30家企业实现高度集成信息化示范应用。建立3—5个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高行业的整体信息化水平。
  传统产业改造的重点实施内容主要有:(1)在行业层面上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提升全行业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为关键、共性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构筑。 (2)企业信息化改造的重点是产品设计的信息化、产品的信息化、设备的信息化、制造过程的信息化、管理的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等六个方面的改造。分行业来讲就是,以产品开发设计和计划、调度为切入点推进离散型传统企业信息化;以管理控制一体化为重点推进流程型传统企业信息化;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推进物流传统企业信息化;以电子商务为手段推进商贸流通传统企业信息化,
  具体有以下攻关课题:制造执行系统(MES)、制造生产数据集成平台、分销系统、企业门户网站、协同办公系统、工业控制设备、业务分析及决策支持系统、智能检测与控制系统、面向大规模定制的产品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TIM(技术信息管理)集成服务平台、嵌入式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研究等。
  五、结束语
  加速河北省传统产业改造应注意以下几点:(1)做好全省传统产业改造的统一规划部署,(2)创造良好的实施环境,(3)把传统产业的改造纳入企业“三改一加强”的统筹规划(4)企业的信息化改造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同步进行,(5)建立和完善河北省传统产业改造的支撑体系,全省统一的技术服务体系、河北省企业信息化支撑平台、企业信息化技术人才的培训体系、(6)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对传统产业改造的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产品支持和技术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