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民可上网向人大提建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讯本次人大会,场外的市民也将获得参与机会,除了中山政府网上将开通专门供市民向人大提建议的平台之外,热点提案人将在线与市民互动。昨日上午,中山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处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渡凝向媒体通报了本次大会的日程和亮点。与以往类似发布会不同的是,一府两院相关负责人首次与会,就大会上即将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亮点进行了介绍。
 
  据陈渡凝介绍,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3日-25日在孙中山纪念堂举行。22日代表报到,下午举行预备会议。23日上午是开幕式,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下午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两院工作报告。24日代表分组审议6个报告,对提名名单进行讨论。25日上午,代表视察重大民生工程,下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人大和政府的领导班子,通过有关决议,举行闭幕式。

  本次人大会,除了正式代表之外,居住在中山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政府主要领导,各镇镇长,本届政协委员,以及部分老同志等,都被邀请列席人大会,列席和邀请列席的共有170人。另外,有20名普通市民将旁听大会。

  为了让市民更多了解本次大会的情况和把握有关报告决议的精神,本次大会在新闻宣传方面采取了更多细致的措施,比如新闻发布会上首次让一府两院相关负责人与会,就大会上即将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亮点进行了介绍。另外,大会秘书组还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印发专门的名词解释,方便市民准确理解报告。

  另据了解,本次大会最大的亮点是将建设市民网上参政议政平台,近日,中山政府网站将开设专门窗口,市民对人大会有何建议或者对新一届政府有何意见和期望,都可以在这里表达。热点提案人还将在线与市民互动,把市民的声音直接反应到大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