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钢结构企业CIO的协同之旅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昨天下午出去了,商量信息化验收会的事情。确定之后,回到公司通过用友A6协同管理系统(以下简称A6协同),安排车辆、会议、新闻稿等事宜。晚上回家,登录A6协同,收到会议议程有变动的电子邮件,赶紧处理,并转发协同给相关人员,知会四位领导。五分钟,一切搞定,关机。”上海冠达尔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达尔)IT总监何卫对他昨天的工作内容做了个小结。

上A6协同之前,何卫可没有这么轻松。一旦会议议程生变,给全球同事发邮件、传真、短消息,再打电话确认,忙得像呼叫中心的话务员一样,却半天也搞不惦。现在,他解脱了。

比他更感到如释重负的是董事长曹平。从2005年3月跟用友签下协议时起,曹平就寝食不安,整天想着如果信息化失败怎么办?不仅要承受两年时光的流逝,还要承受来自集团公司(宝钢)的无形压力。他的信心不足在于两点:完全个性化的钢结构解决方案在国内没有先例;PDM必须与ERP系统对接,在国内也没有先例,冠达尔本身就是第一家实施PDM系统的钢结构企业。

整个金属结构行业都注视着冠达尔这只业内的领头羊:它是世界最大钢结构建筑——中央电视台新址主体钢结构的供应商,它即将完成世界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101层)”的钢结构制作。

2005年5月,冠达尔贯彻实施“打造数字钢构”的战略目标,历时两个月立项、选型,最终确定启用用友A6协同管理系统。

体验高效、新奇的协同之旅

数字解决方案实施过程的艰苦自不必待言,上线后苦尽甘来,IT总监何卫用他一天的工作描绘了具有冠达尔特色的高效、新奇之旅,展示了A6协同的妙处。

第一站:登录A6,协同打卡。九点,到办公室,打开笔记本电脑,登录A6协同管理系统,查看当天的待办事项和跟踪事项,及时了解相关人员的工作信息(会议、出差情况)、工作进度等,合理调整工作安排。

“我们分布在各国各地的200多名管理人员每天都会登录A6协同,形同打卡。公司规定,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3点半,无论在哪儿,全体管理人员至少上线一次,没有任何理由例外。这样我们就解决了异地、远程、移动办公而不能第一时间获得信息与处理的问题,实现了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工作。”何卫说。

看看昨晚发的协同,三位领导作了批示意见。主要领导在北京,还没有确认,看他是否在线,“催办”一下。很快收到了回复,会议议程得以最终确定。

第二站:分解任务,固化流程与自定义流程。然后发布会议议程公告,让各个相关人员知晓;自定义了“用车具体接送时间安排”的表单之后,发给相关人员,请他们根据实际情况作补充和修改……做好一系列任务的分解、计划、组织、分配和下达。信息化会议就这么定了。

会议费用还得走流程,选中财务费用模板的“会务费用申请”流程,很快填好表单内容,立即发送,就什么也不用管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所有部门、业务、管理岗位的300多个流程实现了系统固化流转,定制了1000多个表单,使企业的运营、管理效率和效果大大提高,所有过程清晰并可追溯,保障了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够长期有效地执行。”

第三站:执行任务,沟通手段多元化。下午与北京办事处举行网络视频例会,议题是“项目档案OA归档培训”,建立公司统一的电子资料库,解决人员岗位变更、调动而造成的资料缺失或个人丢失等现象,集中积累并形成公司的知识库,便于共享、相互学习、经验交流,从而提高大家的素质。同时,也可实现公司信息知识积累电子化,为业务经营提供强大的信息资源支撑。

远程培训开始了,图像、声音都还可以,讲起来没有遇到太大的障碍。讲课进行到一半,突然网络中断。这下麻烦了,几十个电话打进来,手机也响个不停,何卫一下子懵了。局域网没有问题,那就是外部网络出了问题?网络又好了,原来是北京办事处的机器宕机了。培训继续顺利进行。

网络会议结束后,回到办公室登录A6协同,会务费用的流程通过审批,已经到了财务,会务费用问题也搞定了。

第四站:员工互动,营造特色文化。“公告、讨论、调查等公共信息区一直很活跃,是我们互动的文化平台,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积极、正确的导向,特别受到大家的欢迎与喜爱。”何卫一指网页对话框,“瞧,董事长都亲自来发调查了,赶紧看看。”

曹平正就轨道3号延伸线开通是否需给员工发车贴一事,向大家征询意见,并要求大家投票表决。在已投票的140名员工中,直言不讳要求“快发车贴”的比例高达70%。网络世界里,大家的沟通交往因身份地位造成的隔阂大大淡化了,企业决策变成了“家长里短”的话题。

董事长曹平参加公共信息区的讨论

自2005年9月A6协同上线以来,冠达尔遍布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流动业务人员组织被打造成一个紧密、高效的团体,消除了原来管理中存在的“视觉盲区”和“管理断点”。A6协同也成为目前冠达尔使用率最高的信息系统。

PDM与ERP对接成功

A6协同的应用,为实施ERP和PDM系统的对接迈出了关键一步。作为宝钢旗下的二级子公司,冠达尔处在行话所谓的“三边”行业里:边设计,边制造,边施工。这个行业具有鲜明的特点:业主对于产品的设计经常发生变化,而从设计到钢结构件出品,厂商需要数月的制造、运输过程,期间的钢产品价格可能大幅度波动,威胁企业的原料采购成本。

如何让业主的设计信息反馈到厂商的设计、采购、物流等环节,最大限度缩小各部门的信息流转时间和信息误差,是钢结构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钢结构设计是整个钢结构产品链的核心环节,设计本身会产生很多数据。在冠达尔,一个项目的设计图纸就以吨计,管理产品数据成为很复杂的事。

在钢结构产品的设计中,使用的核心软件是PDM,即产品数据管理软件。它不仅是结构工程师的设计工具,也是钢结构产品数据的发源地,验证、制造和物流各环节的数据都来自这里。

2005年之前,上海钢结构行业还没有采用ERP进行管理的企业,缺乏可供参考的信息化模版,而国外企业实施的PDM和ERP项目又极其昂贵。冠达尔吃上了第一只“螃蟹”:整合PDM与ERP,直接将设计信息转移到后续工序;项目实施部门将实施经验融合到一套“固化”的信息化系统里,把经验转化为管理规范和知识库。

实施该项目的难度在于PDM直接生成物流清单,然后将信息流转到ERP系统。PDM本身与ERP的集成能力,是冠达尔最看中的能力,也是这次项目成功的关键所在,PDM与ERP相结合,保证了信息输入的同一性、准确性。

作为跨度在一年以上的软件项目,冠达尔把该项目分成三步走。每走一步,都解决了相应的财务、物流等问题,ERP系统则将项目经理在实施中积累的管理经验,固化到了这套系统中。过去,钢结构项目的管理经验很大程度上保存在项目经理的脑子里,例如中央电视台新址、金茂大厦等标志性建筑项目,很多项目管理的细节都在一线的项目经理那里,没有很好地整理出来。如何管理下一个项目,仍然要靠项目经理的经验,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并不利。

在新系统下,项目管理变成了一个固定流程,新接手项目的人也可以按照系统的设置,按部就班地实施项目管理。而财务管理是最早受益的部门,因为钢结构项目的建设周期很长,最长的项目回款周期达5年之久,如果没有一套信息化系统来运作,一旦项目经理和财务部门都换了人,财务回款就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冠达尔信息化一期项目结束。在新的平台下,过去设计部门以吨论的设计图纸消失了,财务部门复杂的单据也消失了。而在物流方面,冠达尔节省了多达40%的库存,由此带来的价格风险规避效益更是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