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移动信息化有了助推器 北京打造移动城市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目前移动信息化技术已经成为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而建造“移动城市”已成为信息化发达国家和地区追求的目标。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专电(记者 赵宝堃):17日“中国首届城市移动信息化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期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信息化推进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它将成为我国城市移动信息化的助推器。 

  手机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最主要的信息交流工具,我国的城市正在进入“移动信息化时代”。来自计世资讯的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截至2006年10月,我国拥有4.49亿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到33.9%,远远超过了固定电话的规模。而城市中的手机普及率高达93%,超过了美、英、德、法等发达国家;在北京,这个数字更是高达106%。与此同时,移动电子政务、移动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生活,这三大代表未来城市信息化发展方向的各种应用也在不断发展。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计世资讯和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信息化推进工作委员会”,IBM、微软、爱立信等近百家单位成为该委员会的第一批成员。该委员会的成立将使中国移动信息化产业链第一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目前移动信息化技术已经成为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而建造“移动城市”已成为信息化发达国家和地区追求的目标。2006年1月,北京市东三环京广桥附近路面出现塌陷,北京政府利用手机短信向全体北京手机用户发送预警信息,这仅仅是移动政务的应用之一。 

  北京市区人均手机拥有数量为1.2部—1.6部,移动政务应用、移动娱乐与移动商务发展较快。北京市已建立起市级城市信息管理平台以及八个区级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并为城管人员配备了基于移动信息化建设的“城管通”,使北京城市管理体系真正进入移动政务时期。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又为城市移动信息化市场带来发展契机,北京发展“移动城市”的条件已经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