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上审批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背景

  2003年8月27日,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并于2004年7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行政许可法》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效率与便民的原则”。伴随着《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和实施,各级政府正在努力改变过去的行政管理模式,转变政府职能,向着“服务型政府”的方向转变,建设网上审批系统。河北中信联信息技术公司提出了针对跨部门的政府网上审批系统解决方案,并已在河北省电子政务“112工程”网上审批系统建设项目中实施。

  通过在跨部门的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利用工作流技术、信息交换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中间件技术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实现了审批业务的授理、审批事项的调度分发、各委办厅局的内部审理,为用户(个人、企业、社团、机关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以现代的网上并联业务审批模式取代传统的审批模式,实现高效、廉洁、公平、透明的电子政务,实现政府电子政务新的突破。

总体结构

网上审批系统的总体结构如下图所示:

  如上图所示,在用户层,社会公众通过浏览器、人工窗口、E-mail、短信与应用层在线服务平台交换进行咨询、申报、投诉等交互活动,政府的领导、一般公务员、监察人员通过内部门户访问,访问内部办理系统及其它各种相关信息,在线服务平台接受的各种审批申请通过业办协同平台分发给各委办厅局的内部办理系统,审批完成后再通过业务协同平台在在线服务平台及其它途经通知用户,监察人员通过行政监察系统对整全网上审批活动进行监察监督,数据层的数据资源是进行网上审批业务的基础。

系统功能

在线服务平台功能

  在线服务平台作网上审批系统的审批项目申报渠道之一,根据“统一注册、统一认证、统一申报、统一反馈”的原则建设以网上审批系统门户网站为主的在线服务平台。

  在线服务平台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出发点进行设计,简洁明了,大力体现“办事”的职能,尽可能让用户在三次点击内就找到所需要的服务。在线服务平台在以信息交换、内容管理、门户管理为核心的应用支撑层的基础上,系统提供在线帮助、审批业务说明、搜索引擎、政务论坛和即时的政务信息发布等共性服务功能;提供审批项目申报、状态查询、检举投诉、咨询讨论、信息与页面定制和即时信息服务等个性服务功能;提供用户注册、用户登录、用户基本信息修改等用户注册与身份认证功能,系统支持多种认证方式,如用户登录、CA认证等;提供用户管理、授权管理和信息发布管理等系统维护管理功能。

  在用户注册中,提供普通用户、申报用户、审批单位、监察部门和管理员等不同种类用户的注册。系统产生的用户口令要求随机生成,无规律可循。系统返回页面通知用户注册完成,并通过邮件和短信告知用户口令。在查询等功能中,要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权限,尤其针对申报用户,在查询其申报结果及资料时,只能查询自己的资料。

  在线服务平台采用我公司的WebKey门户构建系统进行建设,采用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有限公司的InforGuard网页防篡改系统进行安全保护。

业务协同平台功能

  业务协同平台作为网上审批系统的核心,其主要设计思想如下:

  1. 以业务流程建模和业务流程控制为主导;
  2. 以信息交换模式与信息交换为手段;
  3. 以审批业务调度为目的;
  4. 以审批数据和其它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

  搭建高效、统一的网上审批系统的业务协同平台,为各类管理人员提供审批业务模型管理、业务调度管理等审批业务管理功能;提供审批业务统计分析、报表管理等决策支持功能;以及提供用户管理、授权管理、配置管理、运行审计等公共资源配置管理功能。

1)业务流程建模与控制

  业务流程建模与控制是业务协同平台的重要内容,我们选用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有限公司工作流中间件InforFlow2.1来进行业务流程建模与业务流程控制。InforFlow2.1在对支持复杂业务流程的分层建模、复杂任务分配方式以及应付易变的业务过程方面都具有独到之处,使之可以轻松应付这些复杂性,降低了应用系统的开发难度,也减轻了开发人员的工作量。
流程控制可采用静态流程控制和动态流程控制。

2)信息交换

  信息交换采用我公司的e-Switch通用信息交换系统来完成业务协同平台与各厅局内部办理平台、在线服务平台的信息交换,e-Switch通用信息交换系统主要由服务系统和适配器系统组成,服务器部署在信息中心业务协同平台、适配器系统部署在需要进行信息交换的各业务处理系统。

3)业务调度

  业务协同平台通过工作流平台和信息交换系统相结合,完成审批业务调度。

  调度关系见下图所示。

信息资源共享

  信息资源共享主要的任务是建立信息的共享机制、访问调用的标准和接口以及对各委办厅局数据共享提出标准规范。需要共享的信息资源包括:

    • 业务协同平台业务流程运行所产生的共享信息;
    • 企事业单位代码信息;
    • 和基础地理空间信息。

    业务办理平台功能

      业务办理平台由各个单位的内部办理系统完成,由于各单位的信息化程度不一样,有的单位己建成内部办理系统并投入使用,有的正在规划建设内部办理系统,有的内部办理系统建设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网上审批系统针对各单位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解决策略:

    1. 对没有建设内部办理系统的单位,提供统一的、集中部署的业务办理系统。
    2. 对于已建设了业务办理系统的所有的单位,通过e-Switch通用信息交换系统与业务协同平台相连进行信息交换,具体审批业务由单位内部系统完成。

    集中部署的业务办理系统主要有以下功能:

        • 公文管理——处理收发文业务,实现公文的档案管理等,实现文件、信息的流转、审批、催办督办等功能,并对文件、信息处理情况提供了简单易用的实时监控机制;
        • 业务审批——工作流与电子表单相结合,快速搭建业务审批流程;
        • 辅助办公——提供各类办公业务办理需要的辅助应用;
        • 信息中心——提供信息发布和共享平台,满足用户间信息交换等;
        • 短信平台——手机短信收发平台,实现短信的群发、定制;
        • 智能提醒——基于短信、邮件、消息的事件提醒功能,自定义提醒计划;
        • 系统管理——WEB方式的维护管理界面,用于系统配置、应用集成等。

        监督监察系统功能

          河北省监察机关将按照行政许可法、行政监察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政府网上审批业务进行监察、监督,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行政监察监督系统功能主要由三部份组成:

        1)制度管理

          制度管理功能部署在在线服务平台和业务协同平台的内网门户上,由信息发布功能完成,主要发布:

        1. 网上审批制度;
        2. 政务公开;
        3. 服务承诺;
        4. 一次性告知制度;
        5. 限时办结制度;
        6. 失职追究制度等。

        2)投诉管理

          投诉管理主要接收公众或内部公务员通过各种渠道投诉、登记、核实、整改及公告。

        1. 投诉电话及投诉登记;
        2. 投诉信箱及投诉登记;
        3. 在线投诉登记;
        4. 投诉核实;
        5. 投诉整改;
        6. 投诉处理及公告;

        3)监察监督

          • 绩效考核;
          • 时限管理;
          • 催办督察;
          • 审批状态报告;
          • 运行审计报告;
          • 监督抽查

          系统特点

          1)系统的先进性采用当今先进信息技术(J2EE、业务流程管理、企业应用集成技术、门户技术等等),保证系统的先进性。
          2)方案的合理性和完整性对网上审批系统建设中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3)系统的易用性把方便用户使用放在首位。根据我们以往项目实施的经验,项目实施的成功与否,跟系统使用的方便性有极大的关系,因为系统涉及面广,用户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如果系统使用不方便,就会用不起来,最终导致系统实施失败。除了充分考虑到系统界面友好、结构清晰、流程合理、功能一目了然、菜单操作充分满足用户的视觉流程和使用习惯外,还设计了智能催办系统,对需要处理的业务提供各种提醒服务。
          4)系统的稳定性充分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无论是在选择支撑软件还是在系统开发的质量控制上,都把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都放在首位。
          5)业务功能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全面遵守业务规范和技术规范。在系统设计的过程中,遵守政府行政审批的业务规范、技术规范、数据规范。
          6)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充性从技术和软件质量两方面来保证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充性,系统和选用的产品一般不需修改系统,只需修改配置就可以进行系统扩充。
          7)系统的安全性详细分析了系统安全风险和对应的安全策略,特别强调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可集成各种安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