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服务方便社区居民
来源:新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福田“一热线、一网站、一平台”打造“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
  政府购买服务方便社区居民


  【本报讯】(记者刘伟邱晶晶实习生杜秀)昨天,记者专门拨打了福田社区服务信息平台的呼叫中心电话88801222,电话一接通便传来话务员热情的问好声,当记者表示要找一家清洁公司后,话务员非常礼貌地根据要求介绍了提供该项服务的公司情况,令人非常满意。


  据了解,作为我市首家服务信息平台,自去年4月开通以来,全市市民都可以拨打88801222取得想要的服务信息,或直接登录http://www.ftsq.com.cn进行服务信息“自助服务”。


  记者看到,在这个服务信息平台面向全市提供的家政服务、法律援助、医疗卫生、助残服务、体育娱乐等社区服务信息,基本涵盖了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咨询服务和购物指南等内容。市民在家只要拨打电话或轻轻一点,就可以在这个“自选服务超市”中购买想要的物品或服务。


  该服务信息平台配备了一个专门的呼叫中心,即拨打电话88801222就可以得到专门的服务。福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12月底,福田社区信息服务平台登记服务商483家,共为居民解决求助事项1475件,服务网站点击量5万多人次。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田区对该服务信息平台加盟商的监管是“严之又严”,因为该平台加盟商的服务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在加盟前,商家都要与信息中心签订关于服务质量和标准的相关协定,并且每个月都要举行信息月报,通过对服务对象的跟踪和回访,对信誉好的加盟商要进行表扬,而对于有不良信誉记录的企业,要给予黄牌警告,直至取消加盟资格,并且在网络和媒体上公布。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福田区社区服务信息平台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专业的运营商负责系统的运作,这样可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节省行政资源,走社会化、专业化的道路,建成一个集社区服务呼叫中心、社区服务网、社区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三位一体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


  据悉,福田区民政局将不断加强监督检查,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拓展社区服务领域,力求打造“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同时扩大辖区覆盖率,力争使“一热线、一网站、一平台”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