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推进信息化项目实施
来源:半岛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数字物流港”是近年来大连港发展的一大目标。去年,大连港集团紧密结合港口生产建设实际,积极推进信息化项目实施,多个项目在国内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

   昨天,记者从大连港集团了解到,在总体规划指导下,2006年,大连港的集装箱、矿石、油品、杂货、铁路、外理、引航等专业、辅业单位 的信息化建设得到推进,完成了集装箱检验检疫项目、外理公司调度与集装箱理货系统及计费系统、新港保税油罐监管项目、新港计算机管理系统等项目的软件开发工作,并已经投入使用。其中,不少项目由大连港自行开发,享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

    去年,大连港还先后完成了集装箱码头商务服务、船舶作业跟踪、危险货物网上申报、电子支付平台、集疏运协同商务服务平台、检港联动快速查验等项目的开发实施工作,其中一些项目在大连口岸、辽宁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推广示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