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信息化论坛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税收信息化是实现税收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和主要标志。地方税务(以下简称“地税”)信息化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从单机版应用、分散式的C/S应用发展到全面集中的B/S应用模式。税务信息化建设正步入以省市为单位的“大集中”时代,数据集中、信息共享和应用整合已经成为税务信息化的必然趋势。
  在多年的税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国各省市地税局都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同时也总结出很多失败的教训,这些经验教训都是我国今后进一步开展税务信息化建设非常宝贵的财富。
  北京市博士山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士山”)作为一家专业的税务服务高新技术企业, 服务于税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主要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税务局管理及服务职能与现代技术的融合。在服务我国地税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回顾我国地税信息化建设的风雨历程,审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地税信息化建设发展到现阶段整合资源和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同时也察觉到加强彼此间管理和技术交流的重要性。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地税信息化建设合作的广度、深度及效率,博士山决定与立志为中国地税信息化建设服务的各界人士共同搭建一个灵活、便捷、有效的网上交流平台--即地方税务信息化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以便各成员可以互相借鉴税收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少走弯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税务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
  本论坛依照“科学、民主、依法”的宗旨,借助各成员单位对信息化方面的优势,在地税局信息化理论研究、信息化发展战略、技术和管理课题合作等方面,为成员单位提供决策参考;为“论坛”成员创造多边合作的机会、资源共享、提供最新的信息化发展动态。通过加强各成员单位的日常交流与合作,推进地税信息化建设工作,更好的履行党和政府赋予地方税务部门的职责,同时,创造良好环境,促使从事税务信息化建设的企业沿着有利于税收事业健康发展的方向合作与成长,并以此带动各成员单位信息化建设向更高的层面发展,并为各成员单位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管理和人力等方面的帮助。
  本论坛将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国家税务总局“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34字税收征管模式和“以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强化税源管理、优化纳税服务为重点的税收征管新格局”的具体精神,以及谢旭人同志的指示:“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合资源、讲求实效,加强管理、保证安全”和“一体化”的要求,通过加强各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稳步推进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从而带动我国地税局税收工作的整体发展。
  我们坚信: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正确路线指引下,通过“论坛”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各地税局之间的联系,带动经济欠发达地区信息化建设工作,共同加快各地税局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