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左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年1月15日在崇左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协的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抓发展第一要务,团结奋进,艰苦创业,全面完成了市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一五”时期良好开局。预计全市GDP完成188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20.5亿元,增长22.48%,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崇左市19.8亿元的任务,超过原南宁地区财政收入的最高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2亿元,增长29.1%;外贸进出口总额5.84亿美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亿元,增长14.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1.96亿元,增长6.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10元,增长18.5%;农民人均纯收入2699元,同比增加401元,增长17.5%。

    一、工业经济发展再创历史新高。围绕建设“三百亿”工程,重点巩固和发展锰矿、蔗糖“一黑一白”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建材、电力、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2005/2006年榨季全市产糖量185万吨,同比增加43.3万吨,比原南宁地区产糖量最高的榨季多4.6万吨,占全区的35%、全国的21.3%,成为全国蔗糖产量第一大市;锰矿工业效益明显好转,预计实现锰业产值19亿元,增长36%。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9亿元,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亿元,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亿元,增长115%,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再创历史新高。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全年7个县域单位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72亿元,增长62.82%,占全市总量的81.7%;完成财政收入18.7亿元,占全市总量的91.2%。工业经济和县域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推进。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甘蔗下田,林果上山”,全市新增甘蔗下田12万亩、林果上山2万亩,甘蔗、水果、茶、蔬菜、中药材、指天椒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剑麻、木薯、柑橙等新兴产业优势凸显,食用菌、乌龙茶等新亮点的培植初见成效。水产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预计水产品总产量6.62万吨,增长11.68%;肉类总产量15.52万吨,增长9.06%。全市18个乡镇、22个村屯的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完成文明新村建设总体规划304个,建成文明新村27个,旧村改造92个,农民建(购)房17000户。新建或改造“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170家。新建沼气池15958座,占自治区任务的123.14%。农村劳务输出产业化成效显著,劳务经济总收入17.16亿元,增长13.8%。一批重点特色产业、农业生产基地、新村屯等的示范作用越来越强,有力地带动广大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三、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全年中心城市在建基础设施项目22个,完成投资6亿元,其中友谊大道、行政中心办公大楼、市政广场已竣工投入使用,城南新区12条道路已有9条竣工,一批在建市政工程进展顺利,中心城市基础框架已显现;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编制或修编县级城市总体规划5个,重点抓好县城和14个重点镇建设,全市城镇化率达25.6%。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为抓手,有效治理城乡“五乱”,城镇比以前整洁了,增强城镇吸引力,为城镇化营造了良好环境。

    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新签订国内合作合同项目87个,总投资48.25亿元,分别增长22.5%和59.8%;新批准外商投资项目8个,实际利用外资4962万美元,增长471.66%。在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推动下,全市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分别增长8.93%和19.22%。扶绥山秀水电站一号机组、凭祥国际物流园一期工程、广西埃赫曼电解二氧化锰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东亚年产9.5万吨文化纸、中信大锰电解二氧化锰、扶绥海螺水泥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崇左—钦州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批复,并列入全区“十一五”重点开工项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五、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契合“一轴两翼”,参与多区域经济合作。广西电子口岸首期(友谊关)等一批口岸建设项目相继竣工投入使用,优化了通关环境,提高了通关效率,促进了对外贸易稳步发展。旅游业加快发展,预计全年旅游总收入11.38亿元,增长18%。对外贸易和旅游业带动了全市运输、饮食、娱乐、信息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六、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市已建设科技110服务站点120个,成为全区“三农”科技服务网络建设试点市,“蔗—牛—菇”循环经济农业科技产业园列入自治区重点扶持项目之一。 “两基”攻坚成效显著,全市“普九”人口覆盖率达100%。文化事业不断发展,58个乡镇建起了文化站办公楼,占乡镇总数的76.3%,比例居全区前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取得好成效,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达66.9万人,获得医药费补偿1632.65万元,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体育事业发展加快,全市有2个乡镇荣获“全国亿万农民健身先进乡镇”、22个乡镇荣获“全区体育先进乡镇”,70%的学校达到了全国体育锻炼标准合格学校。就业和再就业取得新成绩,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07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收支总额3.6亿元,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排在全区第一位。新阶段扶贫开发成效明显,全市首批149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基本实现了扶贫开发工作目标。平安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安全稳定,连续5年被评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地市。完善了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政府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不断提高。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稳步推进,双拥工作取得新成绩。办好新村规划建设等12件实事。认真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人事、新闻出版、审计、修志、信访、档案、气象、质量技术监督、防震减灾、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等工作,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事业,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文明建设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各位代表向全市各族人民,向驻崇左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中直区直机关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崇左市各项建设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基础薄弱,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产业链较短,产业结构单一,糖、锰等支柱产业受市场价格影响波动较大;农业基础脆弱,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民增收渠道少;城市建设资金缺乏,城市功能不完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项目投资面临着建设用地紧张、贷款难度加大、项目前期工作跟不上等问题;边境工业发展滞后,自营出口产品少,加上受国家外贸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出口增长难度大;地方财力薄弱,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思想观念有待于进一步解放,工作作风有待于进一步转变,投资环境有待于进一步改善,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克服和解决。

2007年工作任务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精神,结合崇左市实际,2007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二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坚持开放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求实发展,围绕建设“一道、二区和三基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发展社会事业,改善人民生活,努力建设和谐崇左,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7年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财政收入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海关)增长13%,其中出口增长1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下。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以抓好今冬明春工作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引擎,确保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实现全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第一季度起好步、开好局。一要加大工业生产工作力度。第一季度全市要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8亿元,增长15.2%;实现工业增加值27.77亿元,增长25.53%。当前,由于受糖价下跌、电价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影响,保持工业快速增长的势头难度很大。因此,要利用春节放假期间电力供应比较充裕的有利时机,组织发动各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对锰矿加工生产继续实行财政补贴电价的办法,鼓励企业加大生产,努力增加产量,确保工业生产开门红。二要加大农业春耕生产工作力度。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完成新增“甘蔗下田”10万亩和吨糖田18万亩建设任务,翻种受旱灾严重的甘蔗,确保甘蔗产量再上新台阶;当前要抓好种植剑麻土地的落实、种苗的准备,确保完成新种剑麻4万亩,努力把剑麻产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真正把冬季农业开发作为一季农业生产来抓,重点推广无公害栽培技术,做好冬菜抗旱、防寒以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快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用水、农村饮水安全和安全度汛。完成水库除险加固、水利水毁工程修复、灌区渠道清淤及防渗和面上“民办公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等共373处的建设任务,加快136处小型水利体制改革,3月底前未开工的河堤工程要动工兴建。确保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89440万元,增长7.1%。三要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实施方案要求,明确各项目开工的具体时间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确保春节前后一批投资规模达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新开工建设和一批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同时,要把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保持重大项目建设的连续性。力争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84亿元,增长29.1%。四要加大财税征管工作力度。对重点税收进行严格监控,督促各企业、各单位及时缴税,确保税收按时入库;做好税源排查工作,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确保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30%。五要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第一季度是转移就业的高峰期,要力争转移就业新增15000人以上,培训农民工5000人以上。确保全年全市外出务工总人数达35万人以上,年劳务经济总收入18亿元以上。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迎难而上,只争朝夕,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启动,争取工作的主动,力争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以工业化城镇化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战略,确保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工业化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崇左市经济实现加快发展,就必须把工业化城镇化作为加快发展的主导方向和核心战略,统一协调工业化城镇化同步推进,努力营造工业化城镇化的良好环境。

    (一)加快工业化进程,为城镇化提供动力。要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制糖工业基地、锰加工业基地,培育产业集群,提升竞争力,力争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增长1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亿元,增长14.3%。一要以糖、锰的深加工为重点,壮大支柱产业。在糖业方面,要重点引导制糖企业把投入及时转向糖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抓好东亚蔗渣文化纸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确保一期工程投产;加快建设南华年产5万吨谷安酸项目,争取年内竣工试产;开工建设安琪酵母、扶南东亚精炼糖综合能源循环等项目。在锰业方面,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以实行铁合金和电解金属锰行业准入制度为契机,扶持强优企业,积极引导和推动锰业企业组建企业集团。推进埃赫曼高纯电解二氧化锰项目正常投产,加快中信大锰大新、天等电解二氧化锰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开工中信大锰四氧化三锰、软磁体项目,不断拉长锰产业链,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二要以建材、边境加工业为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扶绥海螺水泥二期工程建设,鼓励水泥制品项目发展。利用周边地区的铝、石化资源,构思锰铝合金、铝型材、铝塑型材生产项目。加大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力度;争取实行“境内关外、封闭运作、政策优惠、管理便利”模式,规划建设凭祥中越跨国区域经济合作区;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越南建设剑麻、甘蔗等种植基地,努力建设中越边境贸易加工基地。三要以项目工作为重点,拉动工业经济。以崇左城市工业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等市级三个工业园区为龙头,加快营造全市各工业园区的项目入园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项目入园工作,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投资落户崇左,特别是市级每个工业园区都要争取年内有1—2个能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增长的大项目落户,实现在项目入园上有大的突破。四要以全民创业为重点,激活县域经济。积极推进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进一步优化政策条件和投资环境,鼓励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重点是激发230万人民的创业热情,盘活崇左民间资产,创办企业促进崇左发展。把农产品加工业培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产业,通过扶持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巩固发展甘蔗、剑麻、木薯、水果、茶、蔬菜、中药材、指天椒等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做大剑麻、木薯、柑橙和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培植发展食用菌和乌龙茶等新兴产业,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通过工业化发展,带动服务产业,积聚工业和服务产业,推动城镇化发展。

    (二)加快城镇化进程,为工业化提供载体。加快建设中心城市和“两轴城镇带”,即大力发展沿南友高速公路的扶绥、崇左(江州)、宁明、龙州、凭祥城镇带和沿争取建设的崇左—钦州、崇左—那坡高速公路的大新、天等城镇带,力争全市城镇化水平达26.6%。一要抓好中心城市建设,提高辐射能力。加快中心城市道路、供电、供排水、垃圾处理、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住宅小区和市直部门办公楼等项目建设。推进广西龙峡山森林公园、市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师专崇左校区扩建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开工建设。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为工业化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吸纳人气,聚业兴财,引领全市城镇化发展。二要建设“两轴城镇带”,带动城镇化进程。“两轴城镇带”的城镇都要坚持以产业为支撑,有重点、分梯次地推进城镇化发展。所有的县城都要朝着小城市的方向发展,按小城市的标准来规划和建设。抓好各县(市、区)县城和全国重点镇宁明县海渊镇、全国科技示范镇扶绥县新宁镇和14个自治区级重点镇的城镇规划修编和建设,建设各具特色的县城和重点镇。抓好城镇的房地产开发,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进城安居乐业。促进城镇经济的发展,为提高城镇化率提供产品条件。三要加快交通网络建设,凸显交通枢纽地位。重点推进崇左—钦州高速公路项目业主落实和建设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雷平—硕龙—下雷、宁明—爱店等通往口岸的二级公路,进一步抓好蔗区上等级道路的规划和建设,年底前要完成蔗区公路路面硬化100公里。通过城镇化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工业化发展提供载体和发展空间。

    (三)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坚持走节约与环保的工业化城镇化路子。一要加大土地集约使用力度。确保重点工程、高新科技项目和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建设项目用地;坚决停止向高污染、高能耗项目供地。二要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推广节能技术,突出抓好工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从严控制高耗能项目的审核,加快淘汰高能耗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推进节能型产业发展。三要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强化对污染源管理和监控,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抓紧制定并实施全市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建设好城市备用水源,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源地的污染防治。四要加大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力度。把实施城乡清洁工程作为提高城镇质量、加强城镇管理的切入点,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抓好长效管理,治理城乡“五乱”,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下大决心,毫不松懈,既要物阜民丰,又要蓝天碧水,为崇左市的工业化城镇化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三、坚持以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和谐崇左建设全面推进

    解决民生问题,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要求,我们要通过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使全市人民在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因此,要把解决好民生问题摆到突出位置。

    着力抓好财源建设,以经济基础保障民生。一要积极培植财源,确保做大财政“蛋糕”。集中财力支持一批重点财源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把开源的重点放在工业上,把挖潜的重点放在第三产业上,支持和促进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支持一批重点基础设施的建设,巩固和壮大财源基础。二要依法征管税收,确保做到足额征缴。创新税收监管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制糖企业税收监控系统,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三要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财政支出要更加注重社会和谐,更加关注民生,努力扩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的覆盖面。新增的财政支出要向农村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倾斜。要依法优先保证各项法定支出的需要,保证工资的正常发放和机关的正常运转需要,保证各项政策性和重点支出的需要。

    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以公仆情怀服务民生。优先发展教育,做好“普九”成果巩固提高工作,确保通过国家级验收;继续调整农村中小学校点布局与改造危旧校舍;加快自治区级示范性高中建设步伐,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稳步推进高等教育。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公务员队伍培训工作,大力推进人才小高地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体育和科技事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打造花山文化品牌,发展壮族文化产业;加强城乡社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和数字电视工作;以实施“科技110”工程为重点,加快“三农”科技服务网建设,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建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点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衡问题。继续贯彻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尽快解决农民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等问题。

    着力关心困难群体,以发展办法扶助民生。立足于以加快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来促进就业。把就业再就业列入各级政府责任目标,优先解决城镇“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加强对高校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失地农民的就业指导和服务。落实好税费减免、小额担保信贷等各项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让更多的群众就业有门、创业有路。继续加强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覆盖面,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妥善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以第二批 “整村推进”的101个贫困村为主攻区域,抓好贫困村重点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扶贫培训工作,力争到2008年全市第二批101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基本实现扶贫开发工作目标。当前各级政府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的走访慰问工作,重点是抓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的兑现发放,开展拥军优属和走访、慰问劳模、离退休人员、困难群众的活动,安排好城乡特困群众生活,切实解决好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确保困难群体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着力为民办好实事,以改革成果惠及民生。要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把以下13件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一是开展天等县大石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强天等县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二是建立农村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把年收入低于650元(含650元)且患有重病、重残、缺乏劳动力的常年特困家庭纳入保障范围,每人每年救助120元,切实保障崇左市4万农村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设。市、县两级财政的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7元提高到9元,新增天等、龙州2个试点县,使全市试点县(市、区)总数达到6个,覆盖157.08万农村人口,力争试点县(市、区)参合率达70%,进一步缓解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四是健全五保户供养制度。按每户每月30斤米、30元钱、1斤油的标准对全市五保户实行供养,解决五保老人的后顾之忧,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五是实施农村特困人口危房改造工程。按平均每户补助5000元的标准,帮助因灾倒房户恢复重建和贫困农户改造茅草房。六是加大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子女的资助力度。市、县(市、区)财政要足额拨付资金,确保考上大学的家庭贫困的学生人人都能上大学,圆大学梦。七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解困工程。多渠道筹措资金,兴建人饮工程47处,帮助4.1万农村人口解决饮水难问题。八是新建9500座沼气池。九是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和改造农家店180个、配送中心3个,进一步改善农村消费条件。十是设立艾滋病防治事业基金。今年国家、自治区下拨防治艾滋病经费94.45万元,市、县(市、区)要配套相应经费,设立专项基金,用于防治艾滋病工作。十一是继续实施新村规划建设。完成65个新村规划,年内开工建设13个新村,使村容村貌有明显改善。十二是继续实施乡镇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十三是实施无电村屯通电工程。通过申请国家补助和企业自筹等方式筹措资金3278万元,完成扶绥、天等、龙州、宁明和江州等五个县(区)的174个无电村屯通电工程,解决4861户、21528人用电问题。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和谐环境安抚民生。强化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强化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社会丑恶现象。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持党管武装、政府依法办武装,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巩固发展军民团结。

    四、坚持以提高行政效能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环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努力建设法制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一要加强政风建设,坚持勤政为民。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树立务实工作作风,提高抓落实能力,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多做群众急需的事,多做群众受益的事。二要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在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管理职能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规范审批事项,完善审批方式,简化和规范程序,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三要完善管理体制,规范政府行为。尽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抓好制度的执行,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体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政府内部专门监督。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四要加强效能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各级政府、各部门要重点加强以行政效能建设为核心的行政效能、政府执行力和政务环境三项建设,抓好健全首问负责制、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建设,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崇左的目标迈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市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