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数字国土工程
来源:中国国士资源法律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1999年10月正式启动的数字国土工程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骨干工程。这项由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牵头,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共同承担的项目,从数字地球的战略高度,系统地整合与集成有关地球表层的国土资源空间基础信息。

  实施数字国土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全面促进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信息化、政府管理信息化和信息服务社会化,在重点完成国家级任务的同时,带动地方部门信息化建设。

  "数字地球"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卫星遥感技术、空间信息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高速宽带网络为纽带,用数字的方法将地球、地球上的活动及整个地球环境的时空变化装入电脑中,实现在网络上的流通和可视化,使之最大限度地为人类的生存、可持续发展和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娱乐服务,用以支持和改善人类活动和生活的质量。

  数字地球的建立,不但对于实现各类国土资源信息的获取、传输、存储和处理一体化,真正实现信息共享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将大大提高国土资源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加大国土资源工作的社会影响。首先,数字地球的建立将为各类国土资源信息进入全球网络交换提供了可能,使我们可以像在www网上浏览主页一样在全球以多级比例尺搜索和获取所需要的国土资源空间信息。其次,数字地球为国土资源工作获取、处理和分析大量高精度的对地观测卫星数据提供了平台。再则,数字地球为我们进行有关国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决策提供有力武器。我们可以在数字地球中根据已有的信息,按照不同的决策方案在电脑中虚拟和模拟,并通过比较,优选出最佳方案。此外,数字地球海将架起国土资源工作者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