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公安局全力打造公安信息化建设亮点
来源:商丘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永城市公安局搭乘“科技强警”快车,抓住进入河南省公安厅“科技强警”示范县机遇,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突出重点抓提高,突破难点强基础,形成亮点促应用,全面推动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主体的警务机制改革,实现情报信息主导警务工作新模式。

  永城市公安局党委认识到信息化建设是当今公安发展的趋势。只有加快公安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做到控制方式与犯罪手段同步,或者领先于违法犯罪活动,才能实现对动态社会的有效控制。

  他们首先加强民警情报信息意识,注重操作培训,更新民警思想观念,强化应用意识,切实抓好民警思想引导、日常教育和强行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全局民警完成了从“要我用”向“我要用”的思想转变。日常教育上,他们提出“不懂信息化的领导将失去指挥权,不懂信息化的民警将失去执法权”,开展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的信息化练兵,适时开展全警竞赛活动,达到以赛促练、以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他们先后举办6期培训班,采取封闭的形式,对全局民警进行了网络知识和电子政务培训,广大民警基本掌握了电脑操作、系统查询、信息比对、录入导出、分析研判资料数据等信息化技能。

  在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永城市公安局从拓宽服务领域入手,建立以信息采集、整合、应用三层结构组成的基础工作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基础信息资源高度共享和综合利用。该局移动信息查询系统全部建成,全局在职民警的移动警务通卡更换完毕,发放数字证书502个,持证民警占全局民警的比例为89.6%。该局信息化建设被商丘市公安局列为试点单位,完成了域名和电子邮件系统建设,全局共有电脑429台,其中接入公安四级网的有206台,在职民警每3人2台电脑,每3人1台接入公安四级网电脑。他们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在商丘市县级公安机关率先建成350兆无线集群通信系统,实现每2人拥有1部手持机。他们筹款35万元,在商丘县级公安机关率先建成可直达基层所(队)的视频电话会议系统,基层派出所民警可以直接收看部、省级视频会议直播。视频会议系统能够无缝地嵌入其他公安系统现有的应用软件,利用系统的即时通信功能和视频电话功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视频电话交流,提高了信息交流的速度、时效。投资60万元,完成了刑警大队标准化信息采集室的改造及硬件装备的配备,一二级派出所也建立了统一标准的信息采集室,他们采取市财政支持与引资、合资相结合的模式,完成了“3111”试点工程建设部分项目,东城区光明路电子监控一条街安装探头35个,西城区淮海路上安装探头26个,已经建成使用。他们还计划今年完成覆盖整个西城区的电子监控系统,计划东城区永煤、神火等大型企业集团内部电子监控系统和宾馆、娱乐场所等电子监控与局指挥中心联网,足不出户,即可全面掌握整个城区社会治安动态。

  永城市公安局积极倡导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战略,坚持“信息强侦”和“信息导侦”,各实战警种和派出所都明确了信息录入员、信息质量监督员,规范了业务数据和社会信息,增强了民警“网上作战”的能力。对刑事案件按照“谁管辖、谁办理、谁采集、谁录入”的原则,对违法犯罪人员按照“谁查处、谁采集、谁录入、谁查疑”的原则,建立完善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机制,制定源头信息采集、录入数据质量标准,对所有刑事案件的发破案和有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实现全警采集。他们实现了打防控工作“查一建一”,案事件“发一建一”,信息采集率和及时率达到100%,信息采集录入详细率和合格率达到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