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突破300万人次
来源:乌海市政府信息办 更新时间:2008-03-15

储波书记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化配套、完善功能的要求,加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水利设施体系、能源保障体系和信息网络体系。”报告首次将信息网络体系建设与交通运输、水利设施和能源保障体系建设提到同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乌海市始终把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加快信息化技术在社会公共领域的推广应用作为重点来抓,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乌海市政府门户网站(www.wuhai.gov.cn)是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利用互联网传播信息资源、联系公众、服务公众的桥梁和对外宣传我市的重要窗口,也是乌海市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乌海市政府门户网站自2002年开通以来,一直在不断完善、增加更新栏目内容及增强互动功能。通过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更新,较好地发挥了市政府推进政务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作用。2004年,乌海市政府门户网站被信息产业部评为中国优秀政府门户网站,列全国地市级优秀门户网站第28位。截止2007年1月16日,市政府信息网实际用户访问量突破300万人次,2006年的实际用户访问量已超过150万人次,比以往访问量的总和还要多。日均访问量超过5000人次,最高日访问量达到1.5万人次。

 
    乌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以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内容为主要目标,不断调整板块内容,突出了招商引资、便民服务、经贸合作、经济发展四个主题,全方位宣传介绍乌海交通、资源、产业、环境、人文等方面的优势。目前,网站功能涵盖了乌海综述、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政府建设、电子政务、高载能工业、热点关注、和谐乌海、信息公开、生活服务等内容,通过特色栏目的设置,比较贴切实际地从多个方面满足了市民、公众和企业的需求。截止2006年12月,网站已发布各类重要信息20多万条,平均每月更新信息约200万字。

乌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在“五统一”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规划实施、统一网络平台、统一出口管理、统一经费结算” 的原则下,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利用原有公共信息网络,对一些业务部门的专业内网进行整合,盘活各机关单位原有的计算机资源。采用先进的逻辑隔离技术建设了市党政办公网,逐步形成了统一的办公平台。目前,我市已建成了覆盖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大型光纤城域网,并实现了与自治区政府的互联互通。网内开通了办公业务系统、会议通知系统、视频会议、多媒体点播、电子邮件、信息采集、发布传输系统等网络基本应用系统,初步实现了办公网络化。

在我市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农牧业信息化和公共领域信息化建设,逐步使电子政务应用到党政相关部门业务中,并推动以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金字工程”建设。目前,“金税工程”、“金财工程”、“金盾工程”等已发挥出重要的业务支撑作用。企业信息化和公共领域信息化示范项目不断开展,引领了我市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的良好格局。为加快乌海市农牧业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数字乌海”建设。我市根据全市农牧业信息化发展实际,以建设农业信息化示范区为重点,依托市政府信息网络平台和“96048”农牧业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加大农区信息网络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信息服务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作为西部地区一个新兴城市的门户网站,乌海市政府信息网与发达地区的政府门户网站相比,目前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在提供政府在线服务、行政许可联动审批、电子政务应用、政务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等方面。今后,乌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将紧紧围绕《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数字乌海”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乌海市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目标,着力推进市直各单位、各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应用系统建设,立足政务工作,竭诚为全市各行各业服务,真正成为推进公众服务,全面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窗口,不断完善我市信息网络体系,助力自治区“第四大通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