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三维电子江河系统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银川1月20日电(陈秀梅)今后,宁夏水利部门规划建设水利、防洪等工程,不需要再通过图纸或跑到现场勘察,只要点击“宁夏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三维电子江河系统”,就可从不同角度设计、估算水位淹没的范围,为指挥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依据。近日,这一系统已通过宁夏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专家组认为,宁夏三维电子江河系统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广泛应用前景,可以作为宁夏三维数字水利的基础平台乃至三维数字宁夏建设基础平台。此项目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开创了宁夏信息化建设的先河。

    据宁夏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李克文介绍,该项目由防汛办组织实施、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研究所经过一年半开发完成,自治区财政拨款160万元用于资金支持。通过该系统,只要打开电子沙盘,黄河宁夏段397公里的全景即可尽入眼底,全区地形地貌、河流水系等非常直观、立体地展示出来。相关工作人员以后通过该系统就可在计算机里科学规划设计防洪、防汛、水利等工程。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高级工程师赵会强表示,该项目在凌汛研究探索方面具有新颖性,尤其是在封河展示、冰凌模型生成方面具有开创性,针对性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可作为省级示范大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