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公司概要

  PTM是由日本宝理塑料,三菱气体化学、韩国工程塑料及TICONA等4家公司于2001年合作成立的,以制造和销售工程塑料为主。其中日本宝理塑料持有约70%的股份,负责PTM公司的业务运营。2003年夏,开始建立世界级规模的年6万吨POM(Polyoxymethylene聚甲醛)生产工厂,到2004年底完成工厂建设,经过试运营2005年10月工厂正式商业运转。

  解决方案要求

  ■ 因为是新成立的公司,所以PTM在初期就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ERP系统;

  ■ ERP系统可以实现全面生产管理;

  ■ 为了降低成本,ERP系统不必承接特制订单生产,只需要承接一般订单。

  ERP系统导入背景

  实施目的

  以“建立一个完整的系统来经营新项目”为指导方针,引进ERP系统应具有以下功能:

  ERP系统可以利用现有的海外拓展经验来填补PTM新公司职员的经验不足处,以规范正确标准的业务程序,正确地实现其作用为目标。

  (1)批次跟踪功能让系统拥有强大的质量管理功能。

  (2)按ISO标准实施生产运作:

  每日生产计划、运作标准、操作指示,制造记录,产品规划、绩效分析

  系统架构的基本方针和方向性

  (1)引进ERP系统有利于实现生产成本的最低化。

  (2)综合考虑2006年要实施的集团系统,减少系统的二次开发投资。

  (3)规范业务,贯彻客户教育,使其能应对人事变动,保证长期维护体制。

  (4)中国工厂方可雇用中国地区资深工程师担当系统的实施和运用

  (5)具有严密的安全保护功能

  系统实施背景

  PTM在中国讨论基本业务系统引进时,日本集团公司决定把ROSS ERP系统(英文版)作为今后推广的标准系统。

  系统概况

  POSS ERP解决方案

  CDC Software是全球著名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全球有很多化工、医药、消费品、食品、冶金等制造流程企业都使用其软件产品。ROSS ERP解决方案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其内容覆盖了流程制造企业的核心业务、财务会计、销售物流、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

  特别是在生产管理和销售物流方面,具有流程制造业特有的制程管理、多单位管理、批次跟踪等业务功能。

  可与供货链(SCM)、顾客关系管理(CRM、)智能分析(BI)等业务应用软件结合运用,形成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适应不同国家的市场需求,例如适应中国财务税制的功能、符合日本商业习惯的会计、销售物流管理的功能等。

  引进的功能模块

  销售物流、采购管理、仓库管理、生产计划管理、成本核算、品质管理、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设备维修维护管理等

  系统实施

  服务器: IBMX345 服务器

  客户端: WINDOWS 个人电脑

  用户数: 20名用户同时在线

  数据库: SQL SERVER 2000(标准)

  计划的推进与实施效果

  日程

  2004年3月,召开执行会议,项目开始启动。同年的11月上旬,召开系统实施评估会议,完成项目的实施。中日双方历经了8个月的努力最终成功导入了系统。

  业务程序设计由经验丰富的日本工程师负责,中国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应用成员参与设计会。日本总公司不但承担了项目计划,而且经常跟踪计划实施情况并起领导作用。

  横河信息系统(YIC)

  在日本有非常成功的实施案例,但在中国是首次实施iRenaissance ERP系统,由4名日本顾问组成团队参与本次计划,担任计划制作、规格设计、计划模拟。在中国本地化方面得到CDC的大力支持。

  CDC Software

  iRenaissance ERP系统的全球提供商。配合YIC一起参加了PTM项目的计划和实施。有效地利用CDC软件上海公司的本地资源,负责项目的培训、实施、维护、定制开发等工作。

  系统实施的重要课题

  (1)客户定制:由于公司刚刚成立,许多实际性业务还未开始实施,所以业务程序方面还是白纸一张,在这种情况下,引进系统与现有的体制相结合。在日本现有系统与体制相结合的标准业务程序,可以参照该程序。过去无这方面的业务,为了结合现行业务程序,没必要接受客户定制订单。但是在报表和若干操作界面上仍需要对用户界面进行改善。由于各方面准备地比较充分,而且其规模比日本的实施要小,项目进展的很顺利。

  (2)最终客户开发:为了让提供的标准报告、成本核算与每月管理报表都形成公司的固定模式,因此使用水晶报告进行定制。

  (3)中文使用说明书:为了引进系统能正确使用,制作中文使用说明书。

  运作体制

  系统的最终用户是中方人员,现在能顺利处理日常业务。刚开始运转大半年时,曾经发生了标准业务流程不能处理的特别案例。在日方的支持下,通过改正数据和运用方法顺利解决了问题。

  系统的维护由CDC软件的上海技术支持中心负责,同时CDC也负责处理应急情况。

  系统特别收效

  (1)缩短每月处理量。

  (2)严格执行业绩管理,确立有利于降低成本的体制。

  (3)利用预算管理强化计划管理。

  今后的发展课题

  计划在今后几年内向亚洲各国进行推广(马来西亚、香港、上海、新加坡、泰国、台湾)。而提高日常运用的水平是今后的一个课题

  (1)能独自熟练地处理意外的业务情况(变更或取消)。

  (2)提高每天的生产绩效管理水平。

  (3)提高成本管理和控制,把握正确的成本并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