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电子政务套件系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作为Oracle公司的系统集成服务商,我们一直在Oracle数据库产品上进行开发、集成,Oracle Fusion 中间件能够与Oracle数据库紧密配合,它们使用着相同的平台,包括硬件平台、操作系统、JDK等,因此,它们的紧密配合能够让华迪电子政务套件系统达到最好的性能、可伸缩性和高可用性。更重要的是,我们不需要对现有应用或基础架构进行任何改动就可以完成这些任务。”     

--果大同,华迪计算机有限公司软件开发部经理              

综述         

华迪计算机有限公司开发的基于Oracle Fusion 中间件平台的“华迪电子政务套件”系统,解决了各级政府办公厅(局、处)政务业务的信息化管理,提高了他们的服务水平与效率,增强了决策的实时性与科学性。目前,这套系统已经成功并即将应用于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广西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外经贸部办公厅等政府部门。               

行业环境--整体规划电子政务         

随着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电子政务已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焦点。从政府到公众、从媒体到企业,大家都在谈论电子政务,期盼电子政务,推动电子政务。目前,我国许多政府部门已经综合运用现代信息网络与现代数字技术,逐步转变了传统工作模式,实现公务、政务、商务、事务的一体化管理与运行。今后,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重点将是逐步实现政务“四化”:办公信息化、政务公开化、管理一体化、决策科学化。         

电子政务是一个涉及国家行政体制改革、信息技术发展、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公务员信息化知识和应用技能培训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因此,必须制定好电子政务的整体规划。              

 需求特点--政府信息化需要“三网一库”         

为了实现电子政务的长远目标,在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中,需要构建以“三网一库”作为主要构架的电子政务体系。所谓“三网”,是指办公业务网、办公业务资源网、公众信息网,“一库”就是办公信息资源库。          

需要建设各级政府内部办公业务网(Intranet),实现多级政府文电、信息、督查、会务、值班、接待、档案等主要业务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     

需要建设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网(Extranet),实现政府部门内部网之间的互联,实现政府间信息/知识的管理和资源共享。     

需要政府公众信息网(Internet),不仅能够提供公共信息发布、工商咨询、政策法规查询等信息服务,而且能够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动态的、交互式的业务服务。     

 需要政府办公信息资源库,达到对信息、知识的采集、存储、管理、挖掘、增值和再利用,为政府机构高效、科学的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持。     

 解决之道--以Oracle Fusion 中间件为平台,开发华迪电子政务套件系统         

在“三网一库”的体系中,华迪在先期着重做“办公业务网”和后台信息数据库两部分,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华迪电子政务套件” 系统,这套系统采用基于WEB的B/S多层架构设计模式,前端使用标准的浏览器,应用逻辑集中在中间层的Oracle Fusion 中间件上,后端则是提供数据服务的Oracle数据库服务器。这套系统具有完善的用户和权限管理机制,可实现政府机关内部及政府之间的信息和数据的加工、管理和交换,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政府机关的办公效率和信息利用水平。          

       “华迪电子政务套件” 系统技术架构图   

      

在这套系统中,由于所有的应用都集中在应用服务器上,部署新的应用或者升级软件都直接在应用服务器上完成,所以对应用服务器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具有创建、提交和管理应用所需要的一切中间件功能,而且还必须能够与现有的应用程序很好地集成。Oracle Fusion 中间件所具有高可伸缩性、与数据库紧密集成、基于标准的应用基础结构,使企业用户不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去集成许多由不同厂商提供的软件产品,同时使新的和现有的应用系统能够高效率、低成本地运行在Internet上。         

人性化的设计在电子政务建设中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政务电子化的受益者主要是政府办公人员及广大群众,如果操作很麻烦,应用范围就上不去。华迪电子政务套件系统的客户端完全基于浏览器,可以支持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Netcsape Communicator等流行的浏览器。此系统所提供的业务流程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所熟悉的工作方式几乎是完全一致,最终用户只需要进行计算机基本知识的培训,不需要安装应用系统,不需要特别学习软件的操作,非常符合我国政府的实际办公情况。         

成功用户--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目前,华迪电子政务系统已经成功并即将应用于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广西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外经贸部办公厅等政府部门,保障了政务办公信息的安全、稳定、可靠。         

 为什么选择Oracle Fusion 中间件?         

华迪公司通过使用Oracle Fusion 中间件的OC4J模块功能,亲身体验到了Oracle Fusion 中间件强大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这款完全支持J2EE 标准的Oracle9i Java容器模块采用Java编写,运行在基于标准的 Java 虚拟机上,完全支持跨平台设置。因此,以Oracle Fusion 中间件为开发平台的应用可以在所有基于标准的操作系统和硬件平台上运行,包括安全、可靠的Unix系统和国内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Linux操作系统,以及Windows、Solaris、AIX、Tru64等系统,而这一点对于政务系统来讲尤其重要。      

    对于政府部门来讲,信息流转的安全性是关键点。Oracle Fusion 中间件提供了高度安全的基础架构来保护业务应用的安全性,它的一整套综合的安全服务,包括网络加密和鉴定,允许信息管理人员定义哪个用户、部门可以在何时、何种情况下访问何种应用程序,从而能够对中间层的访问进行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