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专家组召开座谈会
来源:天山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疆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专家组召开座谈会

    天山网讯(记者金浩摄影报道)1月22日下午,新疆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专家组与自治区政府厅局、地州市政府(行署)网站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新疆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建设和应用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目前新疆已有95%的地州市政府(行署)、55%的自治区政府部门、64%的中央驻疆政府机构、71%的县市政府依托公众互联网建立了政府公众网站。自治区各级政府和部门网站的建设和应用在促进自治区对外开放、政务公开、改进政府的服务水平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方面发挥了切实的作用,获得了一定的应用效益,初步形成了新疆政府系统网上服务体系。

    新疆互联网协会、新疆通信协会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新疆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建设、环境建设的民间组织,高度重视新疆信息化和互联网发展,积极研究新疆互联网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状况和网站建设状况,于2004年编制了新疆互联网网站发展报告,2005年向自治区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快自治区信息化发展的一点看法和建议的报告,2006年启动政府网站发展报告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动化中心主任刘稚说,自治区首届电子政务工作会议公布了新疆政府网站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在1-2年内,新疆所有县级以上(含县级)政府及其部门,都要在互联网上建立面向社会和公众服务的网站,逐步实现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提高政府网站绩效,是进一步促进政府管理创新,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府工作要求,了解社会和群众对全区各级政府网上服务的满意度,推动政府网站不断改进服务水平。

    刘稚告诉记者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渠道,作为政府面向社会服务的主要窗口,作为与社会公众沟通的重要来源渠道。“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是政府网站的三大核心功能。政务信息公开是基础、在线办事是核心、公众参与是动力。紧密围绕创建“透明、服务、民主”型政府的重要使命,坚持以内容为主,以政府网站的功能定位作为指标体系的顶层框架。各级政府网站应当将“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作为主要功能定位,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内容架构。网站设计方面,鼓励政府网站在技术实现上加强创新,页面设计能充分展示部门或地方特色。在本次评估的134家网站里,91%的网站进入了以内容建设为中心工作的发展时期。就网站的自身能力来说,9%的政府网站处在准备阶段,47%的网站在起步阶段,40%的网站在发展阶段,4%的网站进入了成熟阶段。从阶段构成上来看,新疆政府网站建设具备了总体突破的基础。

    作为自治区地方政府网站石河子市政府网站依据《石河子市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建立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涉及45个政府部门单位),使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都比较规范。设置了领导信箱、网上调查和留言板等多种公众参与栏目,政府回复及时,公众参与热情高。如团场建设栏目链接了16个(兵团)子网站,而团场动态栏目则汇集了来自各个子网站的政务动态信息。网站提供了“社保查询”,交通违章查询,这些信息和公众生活紧密相关,社会需求量大,一方面解决了公众的难题,另一方面扩大了网站的认知度,切实树立了政府为民服务的形象。

    新疆政府网站普遍在内容建设上表现了很强的创造性,在网站的建设上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在具体落实上坚持“以用为先”的原则,在信息内容的组织上为使用者考虑的很周到、提供可用、好用的信息,有效地提高了网站的实用性。 在三大核心信息上都提供的充分,形成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