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谋划“移动城市”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上周,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北京科委、计世资讯以及北京邮电大学四方共同发起的“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信息化推进工作委员会”,IBM、微软、爱立信、金蝶、快威科技、滚石移动、银河传媒、图盟科技、微派通信等近百家单位成为委员会第一批成员。

  该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将是推进北京的“移动城市”建设。目前,北京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106%,手机已经成为城市居民最主要的信息交流工具。同时,移动电子政务、移动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生活,这三大代表未来城市信息化发展方向的各种应用也在不断发展,而2008年北京召开奥运会更为城市移动信息化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北京希望新的移动信息化联盟,可以协同产业链各个环节,整合城市的各种信息源,创造新型信息运营模式,发展移动城市新业务。

  目前,北京移动政务已有应用。去年1月,北京东三环京广桥附近路面出现塌陷,市政府就利用手机短信向全体北京手机用户发送预警信息。除了紧急政务通知外,北京市已经建立起市级城市信息管理平台以及8个区级城市信息管理平台,把北京城八区划分为10054个管理网格,并为城管人员配备基于移动信息化建设的“城管通”,使北京城市管理体系真正进入移动政务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