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产品在厦门海关的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VoIP技术是基于IP的语音业务提供方式。所谓VoIP,就是在IP网络上传输语音信息,以实现端到端语音通信的一系列技术。由于是基于目前广泛部署的IP数据网实现语音通信,因此通过VoIP可以有效降低传统长途或专网电话通信费用、减少网络运行维护的复杂性和管理成本、提高广域网带宽利用率、便于实现真正的多业务融合网络。并且借助于IP协议体系的普及性和开放性,可以实现更加丰富的新型语音应用。

    近日,厦门海关经过严谨的综合考察、测试与评比,最终采用科达KVP系列VoIP产品部署其内部IP语音网络,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化办公环境。

    通信网络现状

    厦门海关共有12个下属关节点与办事机构,分别为总关缉私局、石狮、漳州、泉州、鼓浪屿、高崎等节点和一些办事机构如:同安办、邮办、机场办等。网络改造之前,厦门海关借助Cisco路由平台(中心点采用Cisco 3640,远端点采用Cisco2621)和E1传输线路已经完成数据通信,借此Cisco的路由器平台,在下属节点插接Cisco VoIP中继板卡,并在中心点位置,配置了 Cisco的专业访问服务器AS5300作为整个VoIP网络的语音通信网守,负责所有VoIP终端的地址注册、呼叫寻址等功能,这样构建了厦门海关现有的VoIP语音通信网络。

    以上VoIP网络已经应用多年,随着网络数据流量的增长和语音业务需求的增加,现有的VoIP网络的性能瓶颈逐渐显现,出现语音质量下降、掉线、传真出错等问题,降低了内部语音通信的可靠性,也增加了网络维护人员的额外工作量。而现有网络中的路由设备其板卡容量相当有限,不易扩展,严重制约着厦门海关的实际通话需求,已经影响了相关业务的办公效率,整个内部语音网络急需改造。

    另外,由于时间及其它原因,厦门海关各关区所拥有的程控交换机的品牌型号及使用年限都不相同,具体的品牌有:西门子、飞利浦、敏迪、NEC、阿尔卡特等,其中有的是新款型号,有的则是已使用多年的再无法很好扩展的老款程控交换机。这就要求在改造语音网络时需要考虑各个节点的顺利接入。

    需求分析

    整个内部语音通信网络主要包括中心节点和远端节点。厦门海关将作为整个语音通信网络的中心节点,各个下属关节点和办事机构都是远端节点。

    厦门海关作为网络中心,需要部署网守设备和网关设备。当前的AS5300网守已经无法满足网络容量和业务的需求,需要更换一台性能更强的网守;Cisco 3640在语音业务的扩展升级方面有很多限制,需要重新部署一台容量和扩展能力更强的网关替代现有的路由器模块方式。由于厦门海关已经配备了程控交换机,所以其新部署的网守需要提供更多的E1中继接口和标准的语音信令以方便与现有程控交换机的互通。

    各个远端节点需要部署IP语音网关。当前各个节点配备的Cisco2621在扩展能力和性能上已经无法满足语音业务的需求,需要更换新的语音网关替代原有的路由器模块。由于各节点的语音设备不完全相同,所以就要根据现有设备的情况和不同的具体需求来部署不同类型的语音网关,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

    1、有程控交换机的节点需要部署中继网关。考虑等位拨号因素,根据程控交换机现有的接口状况,首要考虑采用E1中继方式与中继网关连接,在PBX不能提供E1接口的情况下,则采用E&M中继方式与中继网关连接。

    2、无程控交换机的节点需要部署不同容量的电话网关。在小型节点部署可提供8门电话的小容量电话网关,在中大型节点部署可扩展的模块化大容量电话网关(IP-PBX)。

    改造方案

    此语音网络的改造主要采用了KVP系列VoIP产品替代原有的路由器模块,原先的路由器的数据功能保持不变,网守功能嵌入了中心的DSL-4000中继网关平台。

  1、中心点

    中心点配置了一台功能强大的综合业务平台DSL-4000作为中继网关和网守,此设备采用嵌入式模块化设计,支持双电源备份,在稳定性方面大大超过传统的PC架构网守。DSL-4000具有8个模块插槽,可支持网关模块、网守模块、数字中继模块、模拟中继模块和语音模块,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和扩展能力。根据当前网络的需求,在DSL-4000内配置了网关模块、网守模块和数字中继模块,其中每个网关模块可实现32路语音的编解码,网守模块可实现整个语音网络的注册登记、呼叫接纳、地址翻译、带宽控制等功能,数字中继模块则提供E1数字中继与现有的程控交换机互通。


    2、远端节点

    远端节点配置KVP系列嵌入式VoIP网关替代原有的路由器语音模块,具有更强大的语音功能和更高的稳定性。根据各个节点的设备现状和电话需求,主要配置四类设备。

    已有程控交换机且可以提供数字中继的节点。配置具有E1数字中继接口的KVP6015,它具有多达32路的语音编解码能力,并可提供2个以太网接口与局域网连接。

    已有程控交换机且只能提供模拟中继的节点。配置具有8路E&M中继接口的KVP6014,它具有8路语音编解码能力,可提供1个以太网接口与局域网连接。

    没有程控交换机且电话数量要求少的节点。配置KVP6016,它可提供8路电话接口,完成各类内部分机功能和IP电话功能,可提供1个以太网接口与局域网连接。

    没有程控交换机且电话数量要求较多的节点。配置模块化设计的KVP6033,它具有18个扩展模块插槽,支持用户模块、环路中继模块和E&M中继模块,最多可提供144路电话(8路/模块)。此外,KVP6033具备16路语音编解码能力,可提供完善的内部分机功能和IP电话功能。

    方案主要特点

    1、严格遵循国际国内相关标准

    KVP系列VoIP网关、网守、终端产品和DSL-4000综合业务平台均严格遵循国际国内VoIP相关协议和标准,包括H.323v4、SIP、MGCP、H.248等协议体系和语音压缩编解码技术、IP路由协议、传统语音呼叫信令等多个方面。可以与其它厂家的VoIP设备、路由器、PBX等产品实现互联互通,具备灵活的多厂商产品兼容能力。

    2、优秀的语音通话质量

    系统通过多个方面保障本地呼叫和V oIP呼叫的语音质量,这包括:全面支持InterServ和DiffServ等QoS保障技术,采用JitterBuffer、静音抑制、舒适背景音生成、回声抵消等语音质量改善技术,独特的电路交换/IP交换共存的软硬件设计结构等。

    3、丰富的电话分机功能

    设备具有传统电话交换设备所具有的绝大多数分机功能,如主叫显示、呼叫转移、路由迂回、呼叫代接、端口组、连选组、环路绑定用户、交互式语音响应、灵活的传真功能等,同时还可以实现丰富的新型IP语音应用业务。

    4、具有多种设备配置管理方式

    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网管功能:通过Telnet实现行命令方式配置、通过内置的Web服务实现更为灵活方便的图形化配置、通过标准的SNMPv2网管协议实现全程网管。

    5、统一拨号规则

    整个网络在统一号码规划的前提下,能够实现厦门关区系统内的等位拨号,同时能够纳入全国海关专网系统。

    6、良好的传真支持

    系统支持T.30、T.38、Bypass等标准,可自动实现传真和语音模式的切换,配合良好的QoS技术和DSP性能,保障传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