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积极兴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来源:市供销社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两年来,市供销社系统把兴办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作为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是以供销社为主体,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政府扶持、镇村共建,在辐射功能较强的大村兴办,以农资超市和日用品超市为主,向农民提供综合化、社会化服务的新型农村社区经营服务组织。它集农村消费购物、农产品购销、科技服务、信息交流、文体娱乐、健身医疗、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向农民提供综合化、社区式服务,满足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人的生活。服务中心一般建在千人以上大村,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服务周边村庄人口5000人以上。
    2005年以来,市供销社系统整合系统经营网络,大力兴办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并在乐陵、禹城等县市进行试点。2005年9月,乐陵市丁坞镇郭屯社区服务中心建成运营。2006年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又兴建了一批社区服务中心,截止目前全市已建和在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20多处。2005年和2006年省供销社两次在德州召开现场会,推广德州的做法。我市兴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做法,得到了全国人大等有关部门及省、市有关领导的重视,认为这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日报》曾作了报道。
    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可谓一举五得:一是实现了农民方便、安全消费。农民在家门口买到了原来只有城里人才能见到的质量有保证的新鲜商品。二是盘活了供销社闲置资产,安置了下岗职工再就业。三是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四是取得了可观经济效益。乐陵市郭屯服务中心自2005年9月份开业以来,经营品种丰富到7000余个,销售旺季日销售额逾万元,年销售额达120万元,农资超市年销售额160万元。五是搭建了政府为农服务的新平台。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部门开展各类知识讲座、专家指导,体育、文化等部门提供活动器材,切实发挥了为农服务的职能。
    市供销社2007年将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开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到2009年底,全市千人以上村庄基本建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马俊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