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学院教育信息化建设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教育信息化建设对于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促进教学改革,加快实现教育发展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都有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效益,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更具深远的意义。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在教育信息资源的建设上,除需对现有教育类门户网站进行必要的管理外,还应加强现有网络内的教育资源的整合。要设立专门的教育信息资源综合平台。在教育信息网络内,为不同教学、学习阶段的教师、学生和社会有需求人员提供权威的、可靠的教学信息及资询服务。
 
 外交学院是外交部所属的培养德才兼备的外交外事、涉外经济、法律人才的高等学校。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学校规模的扩大和体制结构的日益完善,各系各部门之间的日常事务频繁,公文处理量大,需要各部门沟通、协作完成的工作也很多,信息传递占有很大比重。因此,学校领导发现原有网站远远不能满足现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在2003年期间,学院领导经过认真考察与选择,决定与大汉网络共同改建外交学院网站。大汉公司将为中国外交学院网站构建更加符合时代需要的现代化信息平台。
 
 大汉公司经过认真分析和研究学校的情况后,决定用大汉版通BX系统为外交学院网站进行改版工作。大汉版通BX系统整合了内容管理、信息共享、平台集成的管理思想。它的推出可以帮助各类型组织快速构建与其业务紧密相连的门户网站,方便组织的信息采集与发布,实现内外部信息的实时传送与反馈,帮助客户极大地提高效率,扩展竞争空间。全新面对新经济网络时代的挑战。
 
 大汉版通BX产品特性:
 灵活的平台化架构
 为各类组织构建了一个基础的信息门户平台,运用平台化、组件化的构建方式,可以根据客户自己的需要进行功能扩展。并能无缝集成现有系统,提供不同产品间的完全兼容。最终满足客户个性而实用的需求。充分体现本产品在软件技术上的先进性、灵活性、开放性和适应性。
 
 多方位的协同共享
 信息共享是协同工作的核心,系统更注重组织对内、对外、本地与异地、多部门之间的网络互通、信息共享、协同办公。系统既适用于独立的网站管理,又支持多级别、横向或纵向的虚拟网站群,实现门户网站的统一规划与分步实施。将传统信息发布的塔式结构,转向"扁平化"的信息流动方式。
 
 超强的内容管理
 网站投入运行后因为大量内容的产生,对网站内容的维护以及功能都提出了高要求。系统以数据库作为强大的内容管理引擎,实现信息的实时动态管理的发布。解决了网站中各种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数据内容的采集能力、管理、搜索、分类、更新速度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吸引更多的用户访问、提供更准确更个性化的内容。
 
 可视的自助操作
 提供了直观的、树状结构的浏览和编辑界面,操作人员能够轻易运用可视化工具快速创建动态信息与网页模板。通过更新模板实现网站改版,信息自动继承。极大地方便和简化了用户操作,确保所编辑的信息和模板在网站发布时统一直观、准确无误、相对分离。通常只须1-2个会操作计算机的人员就可以进行网站的编辑、维护和更新。
 
 大汉版通BX V8.0产品思想:
 整合为主
 网络时代的信息量在不断膨胀,但许多组织却缺乏一个统一的界面,没有相互连接的信息渠道,致使组织内外部信息分散、无法快速地获取有用信息。大汉版通BX V8.0强调以安全、一致的入口来整合组织对内的信息共享、对外的信息发布,适用于各类组织内、外网门户网站的建设,实现内外网信息同步。
 
 内容为主
 由于数据的离散性和一致性问题,很难即时提取,使得信息系统并没有真正起到高效管理的作用。大汉版通BX V8.0将对大量分散的管理信息数据实施抽取与挖掘、分析与处理、共享。采用分布式对模板、信息、图片、附件等进行管理,并支持多种信息格式,整合不同来源的异构信息,展现真正意义上的 "内容管理"。
 
 协同为主
 各类组织都存在着特定需求的孤立应用系统,导致数据分散,信息割裂。部门和部门之间的沟通仍旧不畅通,需要手工的操作流程来弥补应用系统独立造成的"条块分割"现象,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大汉版通BX V8.0主要是实现对现有分散异构信息资源系统的整合和提升,实现多部门、多网站的协同工作,彻底消除"信息孤岛"。
 
 智能为主
 传统的Web网站建设架构和维护的方法复杂,不容易修改;页面设计的工作量大,网站改版都需要大量人力财力的投入,造成许多网站都不能实时更新。大汉版通BX V8.0可以让一个没有建站经验的人运用产品自带的模板式样,快速构建一个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网站。并且模板与信息分离,天天改版都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