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高度重视互联网对舆论影响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05-28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努力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使互联网站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要加强重点网站建设,搞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要认真研究互联网对青年带来的影响,积极防范负面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信息产业迎来新局面

通信信息报 修荣腾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将互联网的发展和意义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预示着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更加健康、更加快速的增长期,预示着我国信息产业迎来发展新局面

1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上强调,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同一天,CNNIC发布第19次互联网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37亿。这一数据使得网民数在中国13.1亿总人口中的比例占到10.5%,首次突破了10%,预示着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更快速的增长期。

近几年来,互联网以极其惊人的速度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阶层,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据统计,在网民获取信息最主要的途径中,网络独占鳌头,所占比例达到47.4%。互联网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亮点和“晴雨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将互联网的发展和意义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预示着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更加健康、更加快速的增长期,预示着我国信息产业迎来发展新局面。

产业链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胡锦涛明确提出,要制定政策、创造条件,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扶持拥有优秀网络文化内容的网站,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文化产品,加强和改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和服务。

贯彻胡锦涛的讲话精神,我们必须加大对优秀增值电信企业的挖掘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电信产业链。

电信业转型将进一步深入。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观念,推进我国电信业转型,实现由传统运营业向信息服务业的转变,既是全球电信业发展的潮流,也是电信转变自身增长方式、拓展新的发展空间的需要。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胡锦涛对行业转型和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提高网络文化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水平”。

2007年,我国将牢牢抓住结构调整和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契机,推动电信业转型,推进企业转型向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发展。

信息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未来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更多由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服务因素拉动。

胡锦涛强调以创新的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主要体现为思想上的创新。这种思想上的创新,必将带动互联网行业乃至整个信息产业的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

信息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要求将进一步落实。随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闭幕,又好又快、平衡协调,成为2007年中国经济的新坐标。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对我国信息产业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形成的精神,为互联网行业乃至整个信息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理顺了思路。

2007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重要一年,同样也是信息产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重要一年。

面向新的一年,信息产业要牢牢抓住贯彻落实中央各项会议精神的重要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加强信息产业发展与网络文化发展的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信息产业的和谐发展,推进电信强国、电子强国建设,努力实现我国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