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电子政务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水利(厅、局)政务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是以成功实施的湖南省水利厅政务信息系统为原型,充分总结了水利系统厅、局级单位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的特点,吸取并融合了用户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交大博通多年来政务办公信息化领域经验。总结而成的一套水利行业政务信息化解决方案。           

系统概述      

现代水利电子政务系统应当是包含对内应用、对外服务的多功能的政务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一是厅、局机关内部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办公信息网;二是省厅与各地市水利、水政部门之间通过专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局域网之间的互联、信息的共享和实时通信网络;三是水利(厅、局)通过互联网与公众之间进行公共信息的发布与双向的信息交流的公众信息服务网络。为保证三个网络之间的信息传递和组织机构信息交换,还要建立信息资源数据库,构成信息交换中心,实现三网间的信息共享与信息交流。           

整体功能结构简述      

交大博通水利(厅、局)政务信息系统总体功能上划分包括三个应用层面,五个应用分系统和两个支撑环境。三个应用层面是:政务信息系统门户层面、政务应用中心层面、应用集成层面。五个应用子系统为:集成化桌面工作子系统、厅机关政务办公子系统、信息发布子系统、信息报送子系统和邮件服务子系统。两个支撑环境是基础信息平台和应用管理平台。交大博通水利(厅、局)政务信息系统的逻辑基础构架可以用下图表示:           

系统功能简介      

 交大博通水利(厅、局)政务信息系统整个系统分解为:厅机关办公业务、政务信息发布、防汛值班、邮件服务、集成化桌面工作等5个大的分系统,涉及公文管理、行政办公、防汛值班、领导专题、信息采集发布、个人办公、综合信息、人事管理、资料管理等应用子系统,共计48个应用模块。具体如下图所示:           

系统功能特点      

水利(厅、局)政务信息信息系统以鲜明的工作流特点,将传统被动的以组织机构职能划分的体系变为主动切实的业务流程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协同办公、信息资源共享、信息采集等功能,解决了传统办公过程在连接、沟通、协作、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提高办公效率、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办公畅通水利系统内部信息交流和协作的目的,并为厅局领导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具体如下:           

全面的信息管理-架构以"三网一库"为基本架构的电子政务系统核心。      

强大的安全机制-确定用户不同办公业务权限和存取范围。      

工作的单一入口-提供给用户统一的应用"门户"。      

应用的集成接口-现有应用系统有机集成,便于信息的采集和发布。      

快捷的可视化流程-动态地反映一个业务过程。      

基于三层体系设计-降低了整个系统的使用和维护成本。      

基于B/S体系结构-符合未来应用的发展和各有关业务工作的需要。      

 畅通的公文交换-自持多种公文交换格式。      

公文的批注痕迹-方便用户对系统的使用。      

数字传真接入-解决系统覆盖范围之外的办公信息传递、下达工作。      

 手机短信息服务-用于公文流转过程当中的待办、催办工作和新邮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