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菊:发展信息产业 构建和谐社会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05-28

 

 
    黄菊同志指出,互联网的管理,应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民主决策、透明高效的原则,建立有效的沟通、协商机制。
  □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政府行政管理能力
  2006年6月12日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召开,黄菊在批示中指出,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对促进各级政府机构自身改革和建设、增强政府行政管理能力、提高行政运行效率、改进公共服务水平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这项工作取得很大进展,成效初步显现。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进电子政务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加强协调,扎实工作,积极推进,保障安全,促进电子政务与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 发展信息产业,构建和谐社会
  2005年11月17日,黄菊同志在“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推进信息社会建设,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是重要保障。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但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日益突出。互联网的管理,应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民主决策、透明高效的原则,建立有效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各国及相关国际组织、民间机构在这一领域的合作,防范、打击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进行经济欺诈、暴力、恐怖,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活动,以保障信息社会建设健康发展。
  黄菊同志强调,当前,世界各国信息化的发展,正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信息产业、加快推进信息化,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推动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鼓励和促进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和网络的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推进信息社会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