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trade天津中储物流股份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用户背景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储股份)是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控股的大型现代综合物流企业, 1997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七年来的发展,公司的资产结构和服务功能日益完善,显现出高成长性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公司占地200万平方米,货场50万平方米,库房40万平方米,铁路专用线20条14523米,起重运输设备374台(套)。在上海、天津、青岛、南京、无锡等地拥有国际化的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形成了以实体网络为依托,以信息化为纽带,以现代物流技术为手段,以大客户为服务对象、具有分销分拨、物流设计、多式联运、科技开发、电子商务等综合配套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多维物流服务体系。

  中储股份遵循“技术服务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和“优质、高效、便捷、周到”的质量方针,致力于为企业的生产、营销、采购进行至臻至善的物流设计及运作。

  二、实施ERP的动因及系统选型

  中储公司在这短短几年中虽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公司决策层也清楚的意识到传统手工和孤岛式的信息化管理必然会存在许多问题.上述问题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决策层认识到只有尽快实施ERP管理系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管理创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由于市场的ERP的软件供应商众多,良莠不齐,加上ERP实施成功率不高,所以中储公司的ERP项目选型小组制订了详细的选型标准。

  1. ERP系统要有良好的扩充性.考虑到公司业务不断发展,企业各方面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被选择的软件系统必须具有较好开放性,能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

  2. ERP系统可进行流程自定义.这样才能满足不同业务流程及管理规范的要求。

  3. ERP系统要具有电子行业特性,能满足公司业务需求。

  4. ERP系统要具有结构化的程序及充分的技术基础。

  5. 软件厂商的信誉和稳定性.软件供应商具有长期的经营战略,能够跟踪技术的发展和客户的需求,提供对软件进行版本更新和维护服务工作。

  中储股份遵循“技术服务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和“优质、高效、便捷、周到”的质量方针,这些理念与北京易商海泰克的产品理念不谋而合。Easytrade外贸业务ERP管理信息系统正是北京易商海泰克专为大型企业提供的一套全方位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不但为企业提供全面的业务工具支持,并在企业决策分析上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分析,为企业构建强大的信息管理平台。Easytrade就是要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快速贸易并降低成本,这与物流行业所追求的“优质、高效”非常契合。因此,全新的业务系统将更好地满足中储公司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和不断提高的业务水平。

  三、ERP总体规划及实施过程

  在总结国内企业实施ERP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结合天津中储的实际需求情况,海泰克按照”效益驱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在实施ERP过程的每个阶段和每项内容方面,最大限度的达到实施与应用紧密结合,应用和需求保持一致,满足需求并取得较好的效益。下面就是中储ERP项目各系统功能模块。

  ● 基本数据管理:对业务的基本数据进行维护和管理

  ◇ 本单位数据管理,对一些系统基本信息进行初始化设置

  ◇ 客户管理(主要是指国内客户):把一些常用的客户信息进行归类存档,方便公司查询备案以及合同/财务/库存等模块的调用

  ◇ 商品管理:对进口的商品种类/规格/型号作一个记录登记

  ◇ 仓库管理/港口管理:对仓库/港口码头的基本信息记录在册,方便查询分析

  ● 业务与合同

  ◇ 进口询价:针对所需订购产品向国外供货商询盘,对其发盘价进行分析

  ◇ 进口合同:起草_待定_确认合同

  ◇ 成本核算:对进口成本自动进行分析核算,得出期望利润

  ◇ 国内销售合同(自营进出)支持打印输出

  ● 单证管理:(针对已经确认的合同)

  ◇ 开证申请

  ◇ 进口许可证的办理等相关进口手续

  ● 进程管理

  ◇ 反映合同的执行情况,可查看到合同对应的发票号(一个合同可能对应多个发票号),其中的产品具体流向,对应的内销合同号,企业自用产品/代理进口产品等详细资料

  ● 库存管理

  ◇ 根据进口产品的实际进口数量作入库处理,可制作入库单,根据具体的货物流向做出库处理,并打印出库单,注明具体的用途,比如:内销,代理转出等,可通过出入库处理后,查看具体的库存状况.

  ● 财务管理

  ◇ 资金应收

  ◇ 应付管理

  ● 业务分析

  ◇ 综合查询通过进口业务合同数据分析进口情况

  四、ERP运行后取得的效果

  共通的理念促成更好的合作,Easytrade外贸业务ERP管理信息系统助力中储股份登上新的台阶.通过ERP系统的实施,使得中储集团以业务管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识别和规划企业资源,从而获取客户订单,完成加工和交付,随时动态掌握仓库物流信息,最后得到客户付款,为企业的生产、营销、采购进行至臻至善的物流设计及运作。海泰克科技的ERP系统将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在一起,对采购、成本、库存、分销、运输、财务、人力资源进行规划,从而达到资源整合,取得非常好的效益。

  海泰克也期待焕然一新的Easytrade外贸业务ERP管理信息系统能与更多的行业先锋携手共创新的辉煌。Easytrade外贸业务ERP管理信息系统将协助中储股份把“成功”配送到千家万户!